[get-weather-slider]

玉東國中木工班 成立協會創在地就業機會

大綱

20多年來,隱身在花蓮玉里玉東國中的木工班「玉東卡本特(Carpenter)」,在去年搖身一變,成為「台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不只教導偏鄉學子木工技術,更進一步創造就業機會,未來更計畫要在花蓮富里永豐村,建造希望工場,期盼幫助更多偏鄉學子實踐夢想,持續推動善的循環。

木頭細緻的紋理、散發出淡淡香味,這些精緻的家具,其實全都是由來自花蓮偏鄉的青年親手製作而成的,而背後支持他們的力量,就是以培育偏鄉學子專業木工技術為出發點、創造工作機會為主,進而翻轉偏鄉家庭結構問題的「台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

台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理事長王嘉納解釋:「其實這些孩子也都二十出頭了,在若干年之後,他們可能都有自己的下一代,我們期許他們這些孩子,能夠將來陪伴他們的孩子成長,然後關注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況,然後進而真正翻轉偏鄉孩子的命運。」

台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的理事長,就是20多年前,在花蓮玉東國中開設木工班的王嘉納老師,王嘉納發現,偏鄉學生除了要有一技之長外,在家鄉也必須要有能使用技術就業的地方,便毅然決然在去年辭去教師一職,成立協會,聘用這群學生。

木工師助理 Langyis(劉佳謙)提及:「我從小就是在部落由阿公阿嬤帶大,所以能夠讓我有機會回來照顧他們,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做木工讓我知道我未來的方向,跟未來的目標在哪裡,就一步步去。」

木工師助理李博志說明:「我的家庭的經濟就不是很好,那是因為老師剛好有這個機會,讓我有可以留下來。我如果我沒有在家裡的話,我媽媽生病其實滿嚴重的,她現在也已經過世了,就是因為我有陪伴到她,那我也幫她處理好後面的事情。」

志工 何玫金表示:「因著學生,我們改變了自己很多的價值觀,我們去重新省思說,教育的真義到底在哪裡。」

而台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要做的還不止如此,協會目前更準備啟動募資計畫,預計要在花蓮富里鄉的永豐村,建造希望工場,期望能創造出20個就業機會,幫助更多偏鄉學子實踐夢想,持續推動善的循環。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