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藍綠白角逐桃園市長 相繼推出原住民族政見

大綱

年底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原住民人口第二大城桃園市,除了復興區長競爭激烈外,藍綠白政黨共同角逐桃園市長大位,相繼推出原住民族政見,三大陣營相互攪動下,政治版圖如何消長,各界都在看。

年底九合一大選,剩下半個月,藍綠白黨除了爭相插旗,除了桃園市復興區長外,三黨較勁意味濃厚的,還有桃園市長大位。

先來看到,在桃園市初試啼聲的,民眾黨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出身勞工街頭運動,過去曾擔任台北市勞動局長,轉戰立法委員後也主攻勞工權益領域,也是四位候選人中,參與過桃園市河岸聚落像是,撒烏瓦知、崁津跟三鶯部落,反迫遷爭取居住權的歷程,想肩負起桃園市長大梁,首要原民政見先拋出,若上任將制定「復興區就業自治條例」,學者肯定,別於其他候選人,提出的政策視角,但話鋒一轉,認為條例制定的發動權,恐怕還得再釐清。

美和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 kapi(尤天鳴)說明:「雖然復興區在行政區底下,可是它有區代表,它有區代表會議。這個是不是要由它的區代表會議發起,還是它議會直接去定,如過議會直接去定的話,就會剝奪了地方的自治權。」

民眾黨賴香伶想贏恐怕沒這麼容易,對上的還有現任執政優勢的綠營候選人鄭運鵬,跟前行政院長藍營候選人張善政。

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跟國民黨桃園市原民議員候選人公開亮相,他也是候選人中第一位提出原民政見的,近期的地方拜票行程,也能看見立委高金素梅現身力挺,翻開政見,從文化、教育、醫療到產業,看似面面俱到,不過學者從中分析,看不見居住在原鄉或都市的原民政策特色。

美和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 kapi(尤天鳴)補充:「我在想可能他的原住民籍的幕僚比較少,所以提的政見比較偏向於過去,我們看到國民黨一般的政策白皮書,是在既有的印象中,對原住民的印象做打轉。譬如說他沒有很清楚的區分到,所謂的復興區跟平原區,這些到底我們需要什麼?」

再回頭看到,擁有執政優勢的民進黨候選人鄭運鵬,面對後鄭文燦時代的桃「原」新政,學者表示,原民政見以現行市政作為基底,再把福利擴大,卻指出政見缺乏整體原民政策擘劃,也提醒福利擴大,市府財政也要取得平衡。再看到2014跟2018年桃園市長選舉結果,民進黨分別是49萬多票和55萬多票,增加5萬9千多票,至於國民黨從46萬多跌至40萬初,學者分析,這次市長選情,也挑戰著選民對這4位候選人的熟悉度,選戰模式反而是由小雞帶母雞的方式,由地方議員帶著自家市長候選人,認識桃園市民,更促使潛在的藍綠選民歸隊,也預估原鄉投票率會將再提高。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