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畫家陳子強呈現文化印記 「魯凱古韻風采」開展

大綱

由台北市雲豹隊文化藝術團攜手畫家陳子強,,在華夏科技大學舉辦「魯凱古韻風采」畫展,今天(9)正式開展! 非原民的陳子強投入魯凱族文化工作已經邁入了第14年,這次他要用畫作,分享他所學習到的魯凱文化。

畫中的族人穿戴族服,手牽著手跳著傳統的舞步,這幅畫,是與台北市雲豹隊文化藝術團長年合作的導演陳子強,用繪畫紀錄族人表演時的身影。近年來台灣疫情爆發,更曾讓台北市雲豹隊文化藝術團的展演活動,完全停擺,但也開啟了陳子強隨著族人親自走訪部落,進行田調採集的工作,更從霧台鄉魯凱族人生活的「慢」學中,得到啟發。

畫家陳子強表示:「不管是六十歲、七十歲,甚至九十歲的老人家,他們會很緩慢地,都會每天去做一點勞動,規律地去做一些,耕作也好或去收成也好,這個反思就是希望說,我們的生命不要急躁,可以讓他緩慢一點,地球也是一樣。」

在慢學的反思中,陳子強一筆一畫勾勒出的雲豹、百合花,栩栩如生,更獲得部落長輩的認可。

台北市雲豹隊文化藝術團長 Legeane Kasepelane(柯菊華)說明:「你要呈現這些畫作的時候,其實還要經過這些老人家的一些,我們說是監督,還有觀察,因為畢竟你一定要詢問他們說,我們這樣畫對嗎,我這樣寫這樣是對嗎,我們說陳導演他也辛苦的地方在這裡,因為他是漢人,他真的是要去了解,這些文化的內容不容易。」

消化並轉譯族群文化成為畫作,並不容易,而這些畫作,不但成了台北市雲豹隊文化藝術團長柯菊華分享魯凱文化時的好幫手,更促成了「魯凱古韻風采」畫展在校園展出。

華夏科技大學校長陳錫圭解釋:「今天的這樣的一個活動,能夠跟更多的,所謂的幫助支持原民的這一些社團,能夠來連結跟聯繫,完善整個學校對於原民學生的,就學的一個方案。」

從民間團體乃至學校,無不是希望在都會區,能創建資源,讓當代原民學子與自身文化連結。而陳子強未來也將持續投入在原民文化藝術工作的領域中,努力學習、發揚原民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