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象鼻國小新建校舍、文化學習場域完工 剪綵啟用

大綱

苗栗泰安鄉象鼻國小下棟校舍,興建於民國63年,因老舊耐震力不足以及不敷使用等因素,在109年拆除後重建,期間學校也轉型為泰雅民族教育實驗小學,學校又多爭取200萬預算,在新校舍旁興建泰雅家屋、穀倉以及瞭望台等傳統建築,作為文化學習場域,目前新建校舍以及文化學習場域皆已完工,除了隆重舉辦落成啟用剪綵儀式,希望日後提供師生們一個安全舒適的教學環境,也提升學校實施民族教育的效果。

苗栗泰安鄉北勢群頭目,共同為象鼻國小新建校舍,以及文化學習場域進行祈福,隨後也在苗栗縣長的帶領下,一起為新校舍進行剪綵啟用儀式,象鼻國小新建校舍,以祖靈之眼作為設計元素,呈現濃濃的泰雅風情,也成為大安溪上非常亮眼的建築,旁邊的文化學習場域,蓋的雖然都是傳統建築,卻承載了當地族人對學校實施民族教育的期望。

大安部落頭目 Tuyaw Syat說:「我是希望這個學校,能夠就把真正的原住民的味道,能夠發揮的淋漓盡致,我們的文化、舞蹈,或者是狩獵、歲時祭儀,這個能夠在進行當中能更深入讓小朋友,也讓他們都知道,這個是我們文化的傳承,這個gaga非常重要。」

象鼻國小家長會長 李瑞萍說:「就是原本的教育體系下面,並沒有文化的那個課程出現,然後其實泰雅文化要在生活上就是,家庭學校要結合一起,然後這樣子我們的文化才不會漸漸消失。」

苗栗泰安鄉象鼻國小下棟校舍,因老舊等因素有安全上的顧慮,因此在109年拆除重建,同年學校也轉型為泰雅民族教育實驗學校,這次也在新竹林管處的協助下,提供學校所需的建築材料,在新校舍旁興建五座傳統建築,做為傳承泰雅文化教學的場域。

象鼻國小校長 葉文杰說:「在這一次呢我們也藉著校舍重建,也重新規劃我們象鼻國小的泰雅文化的場域,來實施推動實踐我們泰雅文化的教育課程,有五棟的傳統建築,傳統家屋、高腳屋,以及穀倉還有瞭望台等五座,那把它做起來。」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長 夏榮生表示:「我們覺得(民族)教育,在原住民的文化傳統裡面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捐贈了我們國產的這個,柳杉跟台灣杉的木材,去提供給象鼻國小去興建他們的家屋,在夥伴關係的建立上面,我們都希望能夠跟在地的原民的,不管是學校或是社區,能夠有互動。」

在這次的啟用典禮中,學校也頒發感謝狀,感謝公益團體捐助學校其它的硬體設施及資源,也希望在設備如此完善的校園中,讓每位孩子都能受到好的教育,提升競爭力同時也能傳承泰雅文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