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成大研發雙節混合火箭 今於屏東旭海順利升空

大綱

太空科技又邁進了一大步,設置在屏東牡丹鄉旭海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繼陽明交大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團隊在7月成功發射後,成功大學航太系研發團隊的雙節混合式燃料探空火箭,先前因為颱風延期,最終在今天(8)早上成功完成發射,發射時間雖然只有短短幾秒鐘,但過程相當震撼。

設置在屏東牡丹鄉旭海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在今年初正式啟用,繼陽明交大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團隊在7月成功發射後,成功大學航太系研發團隊的雙節混合式燃料探空火箭,先前因為颱風延期,最終在今天(8)早上成功完成發射,發射時間僅短短幾秒鐘但過程相當震撼,現在就帶領觀眾一睹為快。

引線點燃,在爆炸聲後火箭飛向天際,成功大學航太系團隊研發的「兩節式混合火箭」順利升空,成功完成「氣動力脫節」與「高空點火」的關鍵測試。

成大航太系講座教授趙怡欽說:「在驗證脫節空中脫節然後空中點火,因為可能火箭來講空中點火是比一般困難都高,它不像在地面可以抓住可以10秒鐘幾秒,因為它是在動態的狀態之下然後火箭的姿態也不容易保持,所以那個地方是滿重要的關鍵。」

成大團隊表示,此次是以2019年成功發射的1,500公斤級推力混合火箭為基礎,經過3年研究改良,在發動機研製、零組件設計製造、脫節機構與組裝,以及空中點火等工程與技術上都獲得重大突破。

國科會前瞻處專委何紀芳說:「從這個設計研發跟製造都是完全出於國人之手,那相信對於台灣太空科技也向前邁向了一大步。」

國科會表示,火箭飛行所需的關鍵零組件與酬載儀器,不論從設計、技術與製造,都出自成大團隊與國人之手,自主性百分百,是台灣科學研究新的里程碑,也代表台灣太空科技向前邁出一大步。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