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教育部宣布 明年起各級學校免費供女性生理用品

大綱

教育部在近期宣布,從明年開始,各級學校應該要免費提供女性生理用品如衛生棉等,要來改善校園中的月經貧窮。

記者 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說明:「大部分女性在生理期期間,都會需要使用到衛生棉,購買的原因除了舒適度之外,價格也會是考量的重要因子。為了杜絕月經貧窮,教育部是宣布從明年開始,各級學校應該要,免費提供衛生棉等女性生理用品。」

月經貧窮是近幾年在國際社會中討論的重要人權議題,主要是指生理女性因為經濟的困難,沒有辦法負擔、獲得足夠的生理用品,進而造成生活長期負面影響的一種社會現象,對於未來學校能免費提供生理用品,解決校園月經貧窮問題,學生持正面態度。

學生 Sayun 表示:「去上大學可能有的學生跑北部,有的跑南部,就是不一樣,然後就會需要自己賺錢,這就是一個開銷,每個月都需要的。因為我們經期不一定,所以在學校突然來的時候,就可以不用跟同學借。」

但距離各級學校要免費提供衛生棉等女性生理用品的政策,實施時間剩不到一個月,宜蘭大同鄉南山國小校長就說,無論在硬體建設或觀念教學,都還需要教育局、教育部進一步地提供人力諮詢的協助。

宜蘭縣大同鄉南山國小校長陳季寧提及:「聽到這個消息,其實我們老師們也有一些疑慮,在原住民地區,尤其是我們極偏地區的學校,對於這個落實性別平等,或者是有消除這個部落學子,針對於月經貧窮的,這樣的一個事件來講,其實他的方向是好的。只是說在於老師們的一些增能,跟學生課程上的一個學習,需要建構一個友善的一個環境。」

陳季寧校長也說,面對立意良善的教育政策,學校一定執行,但也希望各界看見原鄉學校在教師的不足及資源取得上的不易之處。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