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要求修法 明年起代理教師有望領全年薪資

大綱

一分工作一年會少兩、三個月的薪資,你會做多久呢?這是部分代理教師目前碰上的困境。由於寒暑假沒有上課事實,地方政府大多都不願付這筆錢給代理教師。不過正值預算會期的立法院,就有立委要求教育部修法保障代理教師權益。

國教署長彭富源表示:「這整個扣在一起,不管在法令教育的理念上,或者是在監察院的監督力量,我們再一起來跟縣市政府,修這個辦法。」

碰上預算凍結,教育部積極研擬修法。立委范雲針對國教署教育行政及督導款項,凍結500萬元,原因在於中央以往編足的學校員額費用,到了地方政府,轉變成代理教師因為在暑假無授課事實,少了兩個月薪資。而省下來的教師人事費,地方政府可以另行運用,甚至挪用至非教育用途。預算會期上,立委提案凍結部分預算,就是要教育部修訂辦法,讓112學年度起,各縣市學校須不設條件給予代理教師完整聘期。 提案已通過,也就代表明年起,代理教師有望領到全年薪資,老師們都感到期待。

代理教師 Taliban‧mangququ 說明:「比如說像我們其實要兼任行政的工作,因為同工不同酬,會產生對自己的生活不方便,畢竟少兩個月薪水,還有家裡要養啊。」

明明都做一樣的事,卻比正式老師少兩個月薪資。有的代理教師那段期間乾脆打臨工,或是投入短期農忙工作。而這樣的職業型態,往往造成原鄉人力外流的現象。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補充:「因為代理教師,用最多的就是我們原偏鄉,我們也都非常鼓勵在地人照顧在地人,在地人教育在地人這樣的思維概念,因為對我們推動族語跟文化的推動,其實這也是非常的有助益。」

尤其近年原鄉部落,時常碰上徵不到教師的窘境,因此立委也期待,修法後代理教師的保障能留住部落青年,進而維護學生的受教權益。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