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尤巴斯整理抗日史料 揭「司拉茂事件」始末

大綱

原住民族在過去日本殖民時期,就發生不少為了守護家園,群起抗日的事件,如今有泰雅學泰斗之稱的尤巴斯‧瓦旦,在大甲溪流域投入10多年的時間,大量採訪當地耆老,紀錄130多年前發生的司拉茂抗日事件,也整理出版成冊,並在昨天(6)舉辦新書發表會。

除了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叢書問世外,過去原住民族與外族間,仍發生許多待後人梳理的歷史戰役。這本名為《魂魄》的小說,書皮視覺像是鮮血流淌般,出自泰雅學泰斗之稱的尤巴斯‧瓦旦,耗費10多年的時間,在大甲溪流域進行田野調查,大量採訪親身經歷在1909年到1931年間,梨山泰雅族人抗日的後裔,抽絲剝繭還原130多年前,司拉茂抗日事件的始末,整理後出版成冊,並在6號舉辦新書發表會。

作者 Yubas‧Watan(尤巴斯‧瓦旦)說:「我把15個耆老訪談的,耆老報導(口述)的(內容),把它整理成2本書,書名是YUHUM,國語名字叫魂魄,希望我們台灣的人能夠知道,曾經發生在梨山地區泰雅族抗日戰役的故事。」

司拉茂抗日戰役後裔 Takun Mekax(賴鴻憲)說:「我後面也是聽老人家訴說這個司拉茂事件,是造成我們梨山,過去日本人壓迫我們原住民的一個歷史,當然過去的歷史是已經過了,但是就是透過這本書,我們可以覺醒我們所有的原住民泰雅族自己要合作。」

而新書發表會現場,身為尤巴斯‧瓦旦的學妹,同時也是泰雅族人,現場吟唱傳統歌謠懷念司拉茂事件外,也抒發觀後感想,認為透過小說書寫方式,除了補足史料上的稀缺外,也能輕鬆地讓讀者身歷其境,了解歷史脈絡。

桃園市原民局原民福利科長 李慧慧說:「像日本人進來之後,要侵占山林的高山資源,然後讓他們美麗的家園在跟異族接觸之後,變成是一個戰場,因為泰雅族給人印象就是非常剽悍,那是不是如此其實從戰爭的本質來看,其實族人也是為了要守護自己的家園,跟守護自己的家人。」

李慧慧也說,雖然戰役本身沉重,卻也透過尤巴斯‧瓦旦詼諧的筆法,鋪陳出另人可歌可泣的壯麗史詩,更希望後代能夠了解,祖先們曾有過的故事與歷史。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