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狩獵文化抵觸國家法令 獵人審議大會尋解套

大綱

一年一度的獵人審議大會,在宜蘭澳花村德卡倫部落舉辦,現場也邀請相關單位,進行面對面的討論溝通,要一同解決原住民狩獵文化與國家法令抵觸的困擾,進而順利推展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

為了未來推展原住民族狩獵自主制度,來自全國不同族群的獵人協會,就面對的困境和難題,相互交流集思廣益,試圖提出解決方針和具體建議,經過兩天的討論後,在最後一天共同提出問題報告,和與會的政府單位進行座談溝通,而獵人最首要的問題就是獵槍安全,以及槍支的規範。

警政署警務正盧重毓表示:「未來規畫是希望說,我們從國外購買制式的零件組裝,我們不要自已做零件,這個槍支是有保險的,對我們狩獵安全是有保險的,再回到自製其實走回頭路是不安全的。」

警政署也表示,原住民自製槍魚槍管理辦法將會在明年公告,讓獵槍事故發生不再發生,這是共同的目標,不過後期的教育訓練,槍支的保養、操作、使用以及保管,也是重要課題,警政署計畫由中華民國射擊協會,在合格的靶場,使用合格的槍支及彈藥進行訓練,而各族群的狩獵文化不盡相同,警政署也會與原民會洽談師資的部分。也有獵人擔心在狩獵過程中,誤捕到保育類動物會產生刑責,林務局也作出相關說明。

林務局技士曾建仁說明:「我們林務局有一個防火專線,0800-000-930 這一個防火專線,也可以做為一個通報的機制,只要有通報打到保育類,就絕對不會有刑責,不會有任何追訴的,一個法律責任的問題。」

獵人大會對於林務事務及獵槍問題,在現場都有得到回應,但在傳統領域及獵場範圍,獵人們也希望能夠有公部門的說明及規範,對於原民會的作為,獵人們也有所期待。

大同鄉觀光協會理事長曾勝光解釋:「原民會在那裡 都不出來,所以即便我們討論了任何問題,只要涉及到原民事務,一定會跑到原民會,所以轉了很多彎事情也解決不了。」

吉拉米代部落狩獵團體陳建廣補充:「這是原住民最重要的會議之一,竟然原民會沒有派人來參加,每次都是林務局1個人來承擔這些東西,所有部會都不能整合在一起嗎。」

一年一度的獵人審議大會,藉由審議式民主作為研討方式,全國獵人們協力推動狩獵自主管理已進行5年之久,試圖消除社會對於獵人們的負面誤解,也要保存原住民族珍貴的狩獵文化。而明年將公告的原住民自製槍魚槍管理辦法,以及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辦法,是全國獵人們團結的豐碩果實,也為狩獵自主跨出一大步。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