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黑椿象侵襲關山鎮 爬滿住家擾居民生活

大綱

台東關山地區是台灣重要的有機米產區,不過近兩年被上億隻的黑椿象侵襲,稻米產量大減,但偏偏政府又禁止用燒稻草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現在黑椿象不只在稻田裡還一路蔓延到民眾家裡,嚴重擾民。

密密麻麻的小黑蟲布滿水泥地面,數量多到難以估計,讓人看了頭皮發麻。

不只地上有蟲,就連住宅梁柱、鐵門、貨車,甚至掃把上,都出現大批這種黑椿象蟲,到底這些蟲子大軍是從哪裡來的。

台東縣議員陳宏宗表示:「從稻田已經慢慢移居過來住家,你看這個車子,上面密密麻麻都是黑椿象蟲。」

這裡台東關山鎮德高里,也是當地重要有機稻米產區,不過這兩年飽受黑椿象蟲肆虐,眼前一百多公頃有機稻田,至少存活有2億隻以上的椿象蟲,不只造成農作受損、產量減少,現在更大量繁殖,已經從稻田蔓延至住宅中,農民叫苦連天。

關山鎮農民羅先生說明:「現在那個椿象蟲太多了啦,現在那個稻草再不燒,這個椿象蟲不曉得要怎麼處理,牠那個稻子全部都吃光光。」

黑椿象蟲是水稻5大害蟲之一,在1940年期間曾嚴重危害國內水稻,但隨著化學農藥普及才逐漸趨緩,直到2020年關山鎮推廣種植有機水稻後,從隔年開始,黑椿象蟲再度現身,且情況日益嚴重,而農民將矛頭指向政府禁止燒稻草,才讓蟲子可以躲進土裡,造成蟲害越演越烈。

關山鎮農民范先生補充:「這還沒有收割,你看這個隨便都有黑椿象蟲,這隨便都有,已經讓我們明顯減產了,這個大概只剩下,3顆到4顆的稻子。」

台東縣議員陳宏宗解釋:「找個時間讓農民可以燒燒稻草,還是說找個時間,看椿象蟲藥怎麼樣解決。」

由於黑椿象蟲卵及幼蟲會潛伏在農田底部,早期農民都是焚燒收割完的稻草來驅除蟲害,但如今考量環保問題,全面禁焚稻草,面對這波蟲蟲危機,農民只期待政府能夠放寬政策,盡快為他們想想辦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