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栗南庄paSta’ay登場 首日進行迎靈儀式

大綱

昨天(4)是苗栗南庄賽夏族人,兩年一次的paSta’ay矮靈祭,祭儀第一天,族人們是透過祭歌吟唱,進行迎靈儀式。

苗栗南庄向天湖祭場,背後的祭祀廣場,正進行賽夏族人,兩年一度的paSta’ay矮靈祭,族人將依照時序,完成迎靈、娛靈及送靈的祭典儀式。在第一天迎靈的晚上,擔任祭典的主祭者,朱家族人會打蛇鞭,祈求天氣晴朗,打蛇鞭文化是如何呈現。

打蛇鞭是向天湖祭場,才有的特殊文化儀式,蛇鞭以構樹的樹皮,製作而成,在第一天迎靈的晚上,由朱家族人揮打蛇鞭,揮打蛇鞭有兩種意義,一個是祈求天氣晴朗,另一個是希望能保祐小孩,遠離疾病,有良好的生長。

由於這段期間,ta’ay矮靈,會慢慢來到部落,因此有不少禁忌,需要遵守。

族人將接力進行祭歌吟唱,迎請ta’ay矮靈前來,直到隔天清晨。paSta’ay傳承著賽夏族文化價值,與文化特色,是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