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武之心南迴驛 路面坑巴獲評金爛蘋果獎

  • 發布:2022-11-02 19:14
  • 台東大武/台東市
  • udjuy

大綱

落成啟用不到1個月,被譽為全台最美公路休息站的大武之心南迴驛,前幾天降雨不斷,停車場被車輛壓得坑坑洞洞甚至是積水,影響民眾的進出便利,但由於該停車場是用前瞻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施作,但明顯未提升水環境生態功能,甚至在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四屆金爛蘋果獎中,被環保團體評比為,年度爛蘋果獎之一。

台東縣府投入3.1億,打造的休息站建設,停車場卻是千瘡百孔,被長期關心台灣河流工程及生態的環保團體,評選為2022年第四屆金、爛蘋果獎中的爛蘋果獎,周邊改善工程包括生態、社會、設計及社會執行程序等4項僅獲得8.6分,也是本屆最低。

台灣河溪網成員吳仁邦提及:「如果你把它視為是一個交通,必需的設施、停車場,你應該是從交通建設的前瞻的,項目裡面去處理才對,這個裡面就很怪的,就怎麼會用水環境的計畫經費,來建一個停車場。」

對此,台東縣政府表示,此計畫雖然為前瞻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但目標是串聯水陸環境,活絡在地文化與觀光遊憩產業,整個計畫經過水利署審查核定,補助經費也是來自於交通部觀光局,而還未施作的第三期計畫,也會著重在海岸固沙、生態工法及綠化等項目。

台東縣建設處長洪渝甯解釋:「像我們這個案子,就因為跟交通設施比較相關,所以它是水環境計畫下面,屬於交通部觀光局來補助的範疇。」

大武之心南迴驛,落成啟用不到1個月,有民眾認為,這樣的評選結果,過於嚴苛,應給予時間好好改善。

民眾尤昇輝表示:「因為整體來說,它對我們南迴來說,帶來的效益其實也是很多,譬如說產業上、經濟上還有就業機會,帶動我們的觀光,只是說它環境方面跟停車場,真的需要好好的規劃。」

環保團體特別強調呼籲,中央跟地方政府都應該遵照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宗旨,「恢復水岸生命力及永續水環境」,不該把設施修繕及交通遊憩景觀需求都納入計畫補助,不然將排擠有限的水環境改善經費。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