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澳湧泉斥資1200萬打造 大雨襲遭破壞

大綱

奈格颱風外圍環流和東北季風影響,南澳遭到暴雨狂炸超過1000毫米,造成多處災情,年初完工耗資1200萬的東澳湧泉,因為這次大雨遭沖刷破壞。

南澳鄉連續3天暴雨狂泄超過1千毫米,鄉公所趁著1號雨勢稍緩,搶修災況疏通道路,上午11點又發生金岳部落往台九線聯外道路發生落石坍方,重型機具也立刻進行搶通。

宜蘭南澳鄉長李勝雄表示:「因為今天其實雨勢,是相對的減少很多很多,我想說我們還是有些地方,因為都是居民生活出入的一個要道,所以有些地方還是先搶災搶險,我們就是不是說讓它做得很好,但是起碼讓老百姓可以出入方便。」

南澳鄉除了零星的路樹和落石馬上得以排除,宜55鄉道、野溪坑溝都有較大的災情發生,[[畫面提供]]完工不到2年的東岳部落農路,被雨水沖斷地基掏空,剩餘的路面全被砂石覆蓋,31號時橋面和河面都分不清,[[畫面提供]],而耗資1千2百萬的東岳湧泉,在今年年初完工,也遭到大雨嚴重沖刷。

南澳東岳村村長黃誠福說明:「7號的時候整個消波塊,整個流到溪底 第2次的11號,水保局來放20個消波塊,一樣今天整個消波堆都沖掉,電桿也沖毀了剛剛有搶修,然後再來我們的湧泉剛成立,今年度花1200萬 整個都地基掏空。」

連續颱風大雨,宜蘭都成為重災區,東岳村村長表示,這個月搶通農路已經是第3次了,村民的生計都在山上,不只有農作也有牲畜,目前農路的地基也受損,村長希望能夠改成植入鋼筋的水泥路,避免再次遇到大水重蹈覆轍。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