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地村慶萬聖節 毛小孩陪伴長者社區踩街

大綱

三地門鄉三地村有一場別開生面的萬聖節扮裝活動,屏基三地門樂智社區據點的部落長輩,帶著他們的狗朋友一起變裝,一起踩街到社區裡發糖,這樣的活動其實是個治療的課程,透過輔療犬陪著部落長輩一起完成任務,增加長輩社會互動,提升行為反應和認知語言相關功能。

屏基三地門樂智社區據點的長輩們,牽著兩隻可愛的輔療犬,一起盛裝打扮,沿路發糖果給部落居民。

三地部落居民 阿偉表示:「我覺得他們可以這樣子跟我們一起接觸,我覺得是個不錯的互動。」

三地部落居民 patagaw(甘慧靈)提及:「這樣的活動我覺得對老人家很有幫助,不論在他們的身心靈上,他們會更開心更快樂,特別是在獨居的老人家,孩子都在外面工作,像他們這樣子有同伴一起進步一起學習,然後讓他們的身心靈才不會覺得孤單。」

樂智社區服務據點與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合作,每週一次的動輔服務課程已持續半年,以認知、肢體、語言、情緒、社交等五大方向進行健康促進活動設計,以動物輔助治療師、動物輔助治療員及治療犬組成的「動輔金三角」模式,提供專業的動物輔助治療。

屏基個案管理師muni(顏汝)說明:「雖然長輩可能就是在某個層面上面,其實因為他們的生活,或者是自立能力都有退化的情形,所以他們參與社會的活動的裡面,或者是社區的活動都會比較少,我們透過這樣子的動物輔療課程,帶他們出來外面或者跟商店有一個連結,讓他們能夠更多的機會能夠去,跟外面做互動這樣。」

活動還特別規劃,讓長輩們帶著狗狗進入超商進行血拚任務,依照指令購買正確的商品,對於一般人來說輕而易舉的行動,但對許多長者可能充滿挑戰,完成任務的長輩們,在情緒上大受鼓舞。

部落長輩 veneng(卜珍珠)表示:「很可愛會跟牠玩,牠都知道我們大家這樣子,看到小狗狗都很開心。」

屏基表示,在超商公益零錢捐的支持下,持續推動高齡及失智友善環境,而三地門樂智社區據點引進動物輔助治療進入課程,是屏東地區的首例,讓長輩們在自己熟悉的社區中,不僅接觸新事物,也藉由輔療犬帶給患者多樣感覺刺激下活化認知功能,有助於增強失智老人的社會行為,協助穩定情緒。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