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東醫院將設蘭嶼分院 立委聚焦建造經費

大綱

今天立法院,也持續關注前陣子的蘭嶼暴力衝突事件,除了爭取提升當地安全設備外,立委也提出,台東醫院將在蘭嶼設立分院,土地問題由鄉公所提供外,下一個階段也將討論建造經費的籌備,國發會則表示,若有需要也將提供金援支持。

花東離島地區,因為地理位置因素,在交通、醫療等面向,需要地方和中央合作推動,立委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提出,台東醫院將下設蘭嶼分院,鄉公所也同意撥用,原來是「紅頭手工藝品中心」的國有原保地,也為成立分院邁前一大步,但接下來的建造預算,立委建議由離島、或是花東基金來挹注。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表示:「土地的問題等於是可以,差不多是解決了,所以我早上就質詢,國發會的龔明鑫主委,我是希望說是不是可以從,離島基金或者是花東基金來挹注,來興建蘭嶼分院。」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回應:「 當然我們還是覺得,就是說衛福部如果它支持的話,那以公務預算為主,假如有不足的部分,我們基金來支持。」

蘭嶼分院建造經費逐漸有譜,不過蘭嶼近日,因為民眾群毆事件,除了凸顯警力不足外,族人也希望中央協助,強化安全措施,立委也提出,相關硬體設備,希望能由花東基金和離島建設來籌編。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明:「另外也希望增設錄影攝影機,這個部分當時內政部長,特別回答說這個部分已經啟動,有跟當地的縣市政府以及警察局,有特別就這個部分,看要從什麼地方付經費籌編,他們是有提到說,會從花東基金這邊來做一個申請。」

而離島建設基金,第六期從112年到115年間,112年預算期初和期末,各編列3億8編多元,推動方向除了要維持,民生基本需求外,也要維護島嶼環境資源等等,未來蘭嶼的觀光、環境、和衛生安全,是否能因此獲得更多改善,各界都將持續追蹤。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