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守護長者健康 原民會辦座談完善文健站政策

大綱

為了解各區文健站實際運用情形,原民會辦理全國文健站座談會,邀集新北市、宜蘭縣跟基隆市文健站人員,聽取政策推動執行情形,照服員跟負責人也積極提出建言。

原民會目前提供全國480個文健站服務,包含1千2百名照服員,照顧1萬3千名長者。經過6年的設站推動情行,辦理文健站座談會,聽取第一線照服員的建議跟意見,共同討論並在將來政策上做滾動式調整,其中來自新北汐止都會區的照服員反映,文健站必須租用民宅,希望爭取經費增加。

新北汐止文健站照服員 Rapic(黃瑋瑤)說明:「場域要去使用上面其實會有很大的困難,因為在都會區要租借公用場地,其實是非常困難的,我們目前以汐止文健站來講,我們是以每一個月都要有租金去租借民宅,對於業務費來講,其實我們的壓力是非常大的。」

原鄉寒溪文建站的計畫負責人則表示,文健站提供量能提升服務後,但人力沒有提升,當有長輩需要陪同就醫,至少會出勤2名人力,原本應該完成的工作也會因此延宕,即使有臨時酬勞費的補助,但在原鄉上找人力仍是相當辛苦,就算問到人力,針對酬勞費誘因不足,對文健站來說依舊存在困境。

縣寒溪文健站暨四方林分站計畫負責人 Yabung(周慧珊)表示:「因為我們寒溪是4個部落,然後我們4個部落要去接的時候,不論是我們的交通車的一些不敷使用,當然還有照顧方面人力的一些不足的時候,其實對我們的那個照顧服務,然後還有接送長輩這一塊,的確是帶給我們很大的一個缺失。」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回應:在聽取大家的意見之後,我們整個盤點以後會做一些,新年度的這一些改革,包括經過前面13站的這個聽取以後,我們有很多的這個制度都有逐步改善,我們會把我們這些,照服員的意見會帶回去,做進一步的這個改善。」

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對於長者關懷以及文健站照服員,都備受重視,原民會期盼透過交流,建造更完善的長者服務空間與品質。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