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地門鄉青山村衛生室重建 明年7月完工

大綱

屋齡超過40年的三地門鄉青山村衛生室,因為空間老舊又狹小,中央跟地方攜手在原地拆除重建,工程預計112年7月完工啟用,以嶄新的軟、硬體設施設備、優質的專業人力,跟多元的醫療保健服務,守護部落族人的健康。

三地門鄉青山村衛生室重建工程正式啟動,青山村居民約740人,大都仰賴衛生所提供的預防保健跟巡迴醫療服務,但舊衛生室老舊,加上空間只有約16.9坪,無法提供完善的醫療保健服務,屏縣府自108年起,歷經規劃跟多次協調溝通,終於完成土地撥用,並向衛福部爭取經費挹注,順利完成工程發包。

屏東縣議員江金妹:「當初我們的考量是因為衛生室已經老舊了,加上我們衛生所的所有護理人員,上班的時候會受到一些困擾,以及衛生所的主任在巡迴醫療的時候可能有一些阻礙。」

屏縣府祕書長邱黃肇崇:「原住民地區長期因為交通的問題,以前我們就很仰賴衛生所實施巡迴醫療到各部落,所以在原住民地區都有所謂的衛生室。基本上每一個村落都有一個衛生室,但是衛生室因為長年失修,所以需要改建。」

衛生室工程獲中央補助四百多萬元,縣府再自籌八百多萬元,總經費1,272萬元,三地門鄉公所感謝中央跟地方政府,協助青山村衛生室重建,也期盼後續持續推動其他部落衛生室重建,提升在地醫療服務。

三地門鄉長 cemelesai‧ljaljegan:「我希望縣政府還有各級的民意代表,再繼續幫忙我們,完成口社跟青葉的衛生室,讓我們整個醫療的系統都能夠非常地完善。」

青山村衛生室預計在112年7月完工啟用,但重建期間服務不中斷,將使用部落文健站2樓空間,提供巡迴醫療服務,持續守護部落族人健康。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