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霧社事件92周年 縣府辦祭典緬懷追思原民先烈

大綱

今天(27)是霧社事件爆發92周年,南投縣政府、仁愛鄉公所跟烈士遺族後裔,依慣例在霧社事件紀念公園,隆重辦理霧社事件92周年紀念暨追思典禮,除了過程莊嚴隆重外,也再次強調族群融合共存和平的重要。

1930年日治時期,仁愛鄉賽德克族人為了爭取自由尊嚴與人權,進而發起武裝起義的霧社事件,至今已屆滿92年,南投縣府率同各界代表,跟烈士遺族後裔,共同在霧社事件紀念公園,辦理追思儀式,除了緬懷當年起義犧牲的族人,也再度強調族群和平共存的重要性。

清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力行說:「我們今天帶我們族人來緬懷,最主要重點就是,我們用愛與包容,還有寬恕來取代社會,來取代歷史的傷痕,所以我們今天來的目的,我們從來不帶恨字,我們只希望我們以和平共存。」

南投縣政府民政處長 吳燕玲說:「霧社事件是原住民先烈,為了爭取自由、民族尊嚴跟人權而犧牲自己的生命,所寫下可歌可泣的歷史,今天社會各界以莊嚴隆重的祭典儀式,大家共同來緬懷追思原住民先烈。」

現場除了追思儀式外,還有族人特別展示,霧社事件當時原民戰士退守的最後戰場,一文字高地,馬赫坡古戰場的相關文獻,希望藉此再度喚起大家對事件的了解。

廬山部落居民 孔明德說:「那我們是希望說我們這個,一文字高地也是當時他們,日本人打最後一次的,那個霧社事件之後,就去打部落的時候,也是一個最後部落的一個地方,那我們也希望說我們的族人,能夠延伸到那個地方去做一個紀念。」

每年透過霧社事件追思儀式,除了紀念當初起義而壯烈犧牲的族人,也同時鼓吹族群共榮相互尊重的重要性。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