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北國際藝博會 排灣族藝術家作品入選

大綱

一年一度的亞洲藝術盛事「ART TAIPEI 2022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在本周盛大展開,其中,排灣族藝術家馬郁芳Aruwai,入選原住民個展專區,作品以擬人創作手法,重新詮釋動物、人類跟環境之間的關係。

以台灣原生種動物為主角,把動物擬人化,呈現人、動物跟山林間的緊密關係,細膩的筆觸,也讓人誤以為畫作裡動物形象,真實存在。來自屏東三地門鄉地磨兒部落的排灣族藝術家,馬郁芳Aruwai,今年再度征戰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但跟去年受邀參展不同,今年主動提出展覽計畫,入選原住民個展專區,這對投入藝術創作十多年的Aruwai來說,可說是全新體驗。

藝術家 Aruwai Matilin(馬郁芳)表示:「作品的創作到布展的過程,還有一直到銷售你都要自己去體驗,這是最大的不同,這次有配合到畫廊,就是可以實際地目睹他們的運作,就是這個市場交易的過程這樣子,其實也是很大的一個學習這樣。」

媒合畫廊負責人陳如鈊說明:「她也很願意花一些資源來讓這個展覽品質提升,我覺得這次的合作非常愉快。」

藝術家跟畫廊媒合,認識藝術經紀,了解如何行銷自己,進而從策劃展覽,吸引藏家,但要擄獲藏家的心,仍脫離不了藝術作品本身所傳遞的訊息。

陳如鈊提及:「她是一個女性的原民藝術家,她有一些比較細膩的特質,然後她的議題是我覺得自己是非常有興趣,就是在環境的部分。」

Aruwai Matilin(馬郁芳)解釋:「我覺得我們原住民展區有越來越,有走出另外一種不一樣的風格,不是侷限在自己的文化,或是傳統裡面的一個,再次表現這樣子。」

跳脫主流社會可能期待「原住民族藝術」的樣貌,近年,當代原民藝術家也透過不同的創作媒材、表現方式等,讓大眾更多元地親近原民藝術,進而展現藝術即是日常生活的態度。然而除了Aruwai,卑南族藝術家高敏修,也以捏塑面具作品及攝影作品入選原民個展專區,另外在”原住民藝術特區”,則以泰雅族GAGA文化與玻里尼西亞社會的TABU觀念,呈現台灣原民在文化及歷史的流變中,產生的矛盾與轉變。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