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曉劇場重現經典文學 黃春明「戰士乾杯」搬舞台

大綱

曉劇場2022年度新作,戰士乾杯,劇本取材自作家黃春明的文學作品,首度授權給劇場演出,重現魯凱族石板內,凝結的歷史記憶來探詢人與土地、自我身分的認同。

《戰士乾杯》,原為知名作家黃春明1989年散文作品,描述魯凱族青年熊一家四代男性,歷經不同政權下,探索人跟土地的關係,以及自我身分認同的故事。2016年,劇場導演鍾伯淵首度獲得授權,重新詮釋經典文學,並開啟一系列魯凱族文化歷史研究,也前往舊好茶部落展開田野調查,過程中導演如獵人、戰士般學習追逐蹤跡。

導演鍾伯淵說:「追蹤這個關於劇本裡面的蹤跡,關於去追蹤演員身上的蹤跡,關於去追蹤這個故事要說的蹤跡是什麼,然後慢慢地把這個所有的路徑都找出來,然後呈現這一次戰士乾杯。」

劇作家黃春明說:「一直到現在我們都把原來在台灣南島語系的這些民族欺壓了他們,所以大概把那個經驗寫成了戰士乾杯。」

這次製作,邀請魯凱族人參與演出,共同創作,給予作品更豐富的意義,同時運用族語、華語等聽覺交錯,呈現戰爭時的記憶。演員柯玉玲表示,這是她首次嘗試劇場表演,劇中她扮演年長的婦女,吟唱傳統古調,因此,非常著重在歌謠的呈現,希望能貼近劇本中的角色設定。

演員柯玉玲說:「雖然會唱了但是還是得要學習,包括在這個情境裡面我要怎麼樣去表現,那樣的一個當時的心境,所以我可能就是透過歌謠來詮釋。」

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文學劇場的創作,重建魯凱族石板屋內,凝結的歷史記憶,喚醒那段台灣土地上,被遺忘的戰爭印象。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