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邦部落老人食堂成立 守護長者飲食健康

大綱

為更全面照顧部落長輩飲食營養,阿里山達邦部落成立全鄉最大規模老人食堂,平日由專人為部落長輩,烹調健康飲食,還有愛心送餐和專人接送等服務,期盼改善長輩午餐品質不佳問題。

長者高春英說:「哈囉,大家趕快來吃,已經有這麼豐盛的午餐,大家來啊。」

接近中午時段,鄒族長輩呼朋引伴,相約到達邦部落「米諾築部落食堂」一起享用午餐。長期在部落服務長輩的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發現,部落長輩因子女白天需外出工作,因此午餐選擇不是熱隔夜飯,自行煮,不然就是離開家,出門外食,而午餐品質不佳,也容易導致長輩慢性疾病加劇。因此為改善長者午餐品質,基金會與鄉所合作,將達邦舊圖書館改建成老人食堂,由部落專業廚師烹調料理,讓長輩平日都能來到食堂,一起享用健康又豐盛的午餐。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老人福利副組長林瑋峯說明:「觀察到很多的長輩,他們就是孩子出門之前,幫他們煮好一天的飯菜,那這樣其實長期來說,對於長輩的慢性病的維持,慢性病的控制其實是很不好的一個因素,那與其說一個人,捨不得這麼多飯菜來吃,那不如就是把大家聚集起來,由專業的廚師來一次煮給大家吃。」

大家邊聊天,邊吃飯,長輩們紛紛表示,有了食堂,終於不用每天煩惱午餐要吃什麼了。大家一起吃飯,食慾也跟著變好。

長者莊福勳表示:「以前中午的話大部分都是在外面吃,那現在我們有了這個餐廳,這個食堂以後我們就到這邊吃,很好吃很方便。」

長者高春英表示:「因為小孩很忙,老人家有時候自己吃這樣,那現在這樣子大家一起吃,比較有食慾。」

而針對行動不便或居住遙遠的長輩,也有專車接送,和愛心送餐的服務。從飲食關心長輩需求,用食堂,來照顧部落長者。

族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