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大攜手部落製繪本 發表會放映《石板下》共享榮耀

大綱

屏大文創系師生獲得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與泰武吾拉魯滋部落合作,收集部落不同世代的故事,完成《Vuvu的秘密基地》繪本,排灣族語繪本出版後,學校特別來到部落舉辦成果發表會,更公開放映獲得四項國際影展入選,以族人推薦的「室內葬」為主題發想的《石板下》動畫與部落族人共享榮耀。

獲得四項國際影展入選的動畫《石板下》,將排灣族傳統室內葬文化,用溫暖的故事方式呈現。動畫來自屏東大學文創系學生在協助吾拉魯滋部落,一同採集部落不同世代的故事時,以族人推薦的「室內葬」為主題發想,屏大特別回到部落公開放映與部落族人共享榮耀。

屏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簡光明說:「我們希望以後可以在排灣族故事部分能夠採集更多的故事,因為這些故事現在不採集不把它紀錄下來,其實很有可能會流失來到部落裡面跟部落結合,我覺得這些保存會更落實下來。」

泰武村長郭茂源說:「我真的非常感動因為為什麼像這樣這麼重要的文化傳承工作,有其他的人願意來幫助我們。」

除了動畫外,屏大學生與部落青年透過交流合作,一起採集部落的歷史記憶與手作工藝,以文字圖像影音傳承部落文化,更製作出《VUVU的秘密基地》繪本,並贈送給每一位參與的部落族人。

屏大文創系副教授古淑薰說:「訪問族人他們對於之前在泰武部落在舊部落生活,還有轉移到吾拉魯茲部落這裡的一些請他們回憶或者是分享,現在在這邊的生活,所以繪本是一個在這樣一個基礎之上所建立的,所以它其實是一個集體的創作。」

泰武部落耆老顏和說:「我們吾拉魯茲部落從深山裡面遷到這個可以說是跟漢人在一起,那我們的文化很容易流失,這些文化就要透過關心文化的長官以及學術單位以及在座的所有村民要多方面大家共同來努力才會繼續保存下去。」

屏大獲得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三年計畫,期望運用校內USR計畫資源,串聯部落的人文地景產等脈絡,共同建立部落產業與人才培力,協助部落建立文化傳承的知識體系及排灣工藝文化的產業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