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秋高氣爽慶豐年 雲林舉辦聯合歲時祭儀

  • 發布:2022-10-17 12:18
  • 雲林古坑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離鄉背井的族人,能夠繼續傳承傳統文化,雲林縣今天(15)辦理聯合豐年祭,期盼來自各地的族人,共襄盛舉,凝聚彼此情感。

手拉著手,用阿美族傳統舞蹈歡迎與會族人跟來賓,祈求聯合豐年祭圓滿順利。

接下獎狀合影留念,也表揚在雲林縣內致力推廣原住民文化的團體,其中主辦這次豐年祭活動的雲林縣娜魯灣原愛協會,從103年成立至今,協助離鄉背井的族人在就業或就學,都有專人諮詢、引導,希望提升族人生活品質。

雲林縣娜魯灣原愛協會創會長鄭玫惠說明:「我們主要的工作,最先是幫助我們雲林縣的女性原住民,因為我們的會員大部分是女性,我們幫她做職業訓練,讓她們恢復我們傳統的技藝,譬如說服飾歌謠或者舞蹈這方面的工作。」

雲林縣府統計,雲林原民族人約有2千7百多人,但縣府也規劃許多公共建設或就業機會,希望族人在異鄉也能夠安居樂業,未來也會持續協助族人辦理傳統祭儀活動,期盼珍貴的原民文化能在雲林縣內永續傳承。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我們今天特別舉辦這個豐年祭,讓我們的原住民能夠針對,他們本身的這些傳統的文化,不只是祭天敬祖還有豐年祭,都能夠在這裡互相地來分享,互相地來團聚。」

雲林縣以阿美族人口居多,但對於族人來說,大家從原鄉來到陌生城市打拚,其實也不分族群,只要是原住民大家都彼此互相鼓勵,期盼透過豐年祭,邀請各地族人共襄盛舉,也增進彼此向心力, 一起在這塊土地共生共榮。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