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paSta’ay矮靈祭首場籌備會 商討前置作業

大綱

為了審慎準備paSta’ay矮靈祭各項工作,苗栗南庄巴斯達隘文化協會,昨天(13)舉辦第一次籌備會議,針對過去祭儀缺失來做討論。

為了充分準備賽夏族paSta’ay矮靈祭典的二年一小祭,各項前置作業,苗栗南庄巴斯達隘文化協會,13號舉辦第一次籌備會議,邀請族人跟公所等相關單位,商討祭典期間,交通、治安或醫療上的協助。

南庄鄉居民樟丁鳳說:「之前有酒醉民眾把我們整個場都搞得亂七八糟的,這一點一定要嚴格執行,往年都是這樣,警察來了看一看把他勸和了,他又跑到別的地方又再去鬧。」

巴斯達隘文化協會理事長朱金華說:「就是會有治安交通,然後管制的關係還有衛生還有醫療,我們就是請他過來一個協調,兩邊就是有心理準備到時候怎麼如何配合這樣子。」

理事長朱金華表示,22號將在南庄大橋下,舉辦河邊會議,討論往年祭典缺失等事宜,透過意見交流,慎重揭開祭儀序幕,也將在當天正式宣布paSta’ay確切舉行時間,由於祭儀期間,車輛沒有通行證將禁止入山,因此在交通接駁部分,苗栗縣原民事務中心將會全力配合。

苗栗縣原住民族事務中心主任蔣意雄說:「現在一直在跟我們行政單位在協調,交通還有接送還有秩序上面的互相配合。」

巴斯達隘文化協會強調,將依循傳統古禮,進行一系列傳統文化祭儀,歡迎來認識賽夏族文化,但也希望能尊重並遵守祭儀規範,避免觸犯禁忌。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