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醫大原民周 促認識文化、增自我認同

大綱

高雄醫學大學今年原民周以「迷失.彌失」作為主題,透過多樣活動,不僅將原民文化帶入校園,也增進學生們對於自我身分的認同。

人來人往的校園,高醫大原民生,穿上族服,唱起耳熟能詳的部落金曲,吸引不少路過民眾目光。每年原民學生最期待的原民周,今年以「迷失.彌失」作為主題,透過多樣文化體驗、族服日等為期一周的系列活動,在帶領校內師生認識原民文化同時,也增進原民學生之間情誼。

學生Husung (王喆)表示:「因為在高醫的原住民學生非常的少,所以我們能夠聚在一起是非常的快樂,我們可以分享我們各個系學到不同的知識。」

學生Langui(陳以柔)表示:「音樂是最簡單可以吸引到人的方式,然後藉由這個方式,讓人家可以比較入門款,就是讓大家認識這個文化。」

學生陳昱丞表示:「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唱中文歌,因為中文歌是屬於一個外來的,對於他們屬於外來的語言,那中文歌之後呢,就是裡面其中一個彈吉他布農族的男生,突然唱出屬於他們族語的歌詞,就讓我覺得耳目一新。」

由於校內多數原民學生都並非在原鄉成長,因此活動規劃,原資中心多先以找回身分認同為主要目標,培養學生文化自信。而長年與部落合作的高醫大,也培育出不少優秀原民醫療人才,回鄉服務,校方就期望學生們能與學長姐看齊。

高雄醫學大學原資中心助理Savungaz (陳勁梅)說明:「大部分活動當然都是以,原住民學生的認知為主,首先大家都先自己有一個身分的認同,藉由一些展覽,然後一些表演藝術的課程,然後還有一些職涯的課程,讓大家可以更自我認同之後,我們可以再帶著這些的認同,然後去帶領更多的非原住民學生。」

高雄醫學大學學務長汪宜霈補充:「到現在可以說台灣許多部落,衛生所的主任或是醫療的這些醫師,都是高醫畢業的校友,也形成一個非常綿密的一個校友網,這個對我們在校的原住民同學來講,也是一個非常大的幫助。」

在一次次介紹文化同時,原民學生們也是再次肯定自我身分的價值與寶貴,而這些能量,相信會在未來的某天,成為他們人生的養分。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