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庄賽夏文物館20周年特展 呈現開館至今成果

大綱

苗栗南庄賽夏族民俗文物館,今天(13)舉辦20周年特展活動,呈現開館至今歷年成果,並以賽夏族語永遠(‘ana’inowan)作為活動主題,表達文物館對賽夏族文化永續經營的理念。

91年竣工開幕的苗栗南庄賽夏族民俗文物館,過去肩負文化傳承、典藏、研究、教育等使命,經過20年時間,館內收藏各類文物,從剛開始的38件,至今已擴增5百多件,包括社區用品、紙本地圖、仿製文物及族人捐贈。適逢20周年,文物館也舉辦特展,展示既有典藏文物,以及未公開的珍貴史料。

苗栗縣原住民族事務中心主任蔣意雄表示:「最主要是展現出,誕生回首未來等等心路歷程,讓大家知道賽夏之美,成立20周年了,有很多感動的小故事,都在我們的文物館裡面。」

賽夏族文史工作者潘秋榮表示,未來賽夏館將把典藏重點,放在無形文化上面,像是調查植物意義、禁忌,祭典生命禮俗紀錄及研究。

文史工作者潘秋榮解釋:「一方面是文物的展覽,再有就是說研究賽夏族文物,歷史文化,它保存非常多的資料,未來要做研究的話,可以到這邊來找相當齊全的資料。」

以賽夏族語永遠’ana’inowan作為特展主題,表達文物館將永遠秉持著保存,跟發揚賽夏族文化永續經營的理念,透過特展活動,欣賞20年成果與蛻變,及族人對文物館的期待。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