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協會號召潛水員活水湖「清鱧」 保民眾戲水安全

大綱

維護良好生態環境,除了避免人為的侵害,外來種類的侵擾,也值得被好好關注,像是台東活水湖雖然是當地熱門戲水地點,但長期以來受到外來魚種,泰國鱧的侵擾,不僅危害水中原生風貌,更曾發生泰國鱧咬傷人事件,由於現在正是泰國鱧繁殖期,攻擊性加倍,因此當地水中運動訓練協會,特別號召20多名潛水員下水清捕,要確保民眾戲水安全。

潛水人員整裝下水,手拿探照燈來回搜索,無論是水底,還是石縫間都不放過,他們可不是在清理湖底垃圾,而是在捕捉水底的不速之客,外來種泰國鱧。

台東縣水中運動訓練協會理事長陳志峰表示:「因為現在剛好是牠繁殖期,會對我們這邊戲游泳水的好朋友們,已經有產生一種敵性,尤其在牠們繁殖期他們攻擊性越大。」

儘管已離開水面,泰國鱧依舊十分有力,露出滿嘴尖牙,緊咬著魚叉,凶狠程度不難想像。這裡是台東活水湖,也是當地舉辦鐵人三項及水上運動熱門地點。考量民眾戲水安全,加上過去陸續都有傳出泰國鱧咬傷人事件,因此台東縣水中運動訓練協會,近日特別舉辦「清鱧」行動,號召20多名潛水員,下水捉鱧。

潛水員說明:「會吃喔,很兇!剛剛休息拿起來看一下,牠就要咬我了。」

潛水員解釋:「我剛有看到一隻,那個水下的啊,水肺的跑去叉,但沒有叉中跑掉了。」

泰國鱧,原名線鱧,原產於南亞及東南亞,不僅生命力旺盛,性格也非常凶猛,最大體長可達100公分。只是捕捉當天,日照量不足,水下能見度差,潛水人員耗費好一番功夫,花了約4小時,終於捕獲10尾長達30到50公分的泰國鱧。

民眾王先生提及:「我覺得能清除是最好,因為畢竟是外來種,牠會吃其他的魚,聽說也比較凶猛一點。」

台東縣水中運動訓練協會祕書長黃東利補充:「泰國鱧最嚴重,因為他最有侵犯性,還有一些民眾養的那些魚,棄養的也有像一些比較兇狠的。」

除了泰國鱧外,湖水中還有其他被拋棄的外來魚種繁殖,這回潛水員下水清鱧,除了要確保民眾戲水安全,也呼籲飼主不要隨意棄養魚類,還給活水湖原生風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