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牡丹鄉第四公墓更新 今辦理啟用儀式

大綱

屏東牡丹鄉第四公墓,就位在牡丹部落旁,自日治時期使用至今,因位處崎嶇坡地早已不敷使用,牡丹鄉公所辦理公墓更新計畫,同時也依照排灣族傳統文化進行設計規劃,在今天(11)辦理第四公墓的啟用儀式。

嶄新的牡丹鄉第四公墓11日正式揭牌啟用,由於舊墓地使用將近百年,因缺乏妥善規劃,墓區景觀雜亂,而且早已不敷使用,牡丹鄉公所自行編列預算,再加上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協助下,籌措4,785萬經費完成舊墓更新。

牡丹鄉長 潘壯志說:「跟我們部落鄉親溝通以後,取得一個共識,我們完成了起掘完成了回填,在通過水保檢測以後,我們就開始開挖(動工)。」

全新的牡丹第四公墓,設置納骨牆區、輪葬區、環保葬區及停車場等設施,整體園區明亮美觀、整潔環保,不同於一般原鄉單純的納骨牆形式,以排灣族家屋與室內葬文化來設計規劃,整個公墓就像舊部落的石板屋群,同時相同家族得以合葬。

牡丹部落居民 宋麗玲說:「像之前的話,好幾個墓就要跑好幾個地方,現在的話一個家族一起更有凝聚力,然後可以趁掃墓的時候,大家家族的人能夠歡樂地在一起。」

牡丹部落傳統領袖說:「以前的公墓是太亂了,而且要來祭拜祖先有點很複雜,現在用成這個樣子,很不錯很漂亮真的。」

公墓更新作業,自109年部落會議取得共識開始,歷經起掘、安置、經費爭取,3年內完成了具有文化特色的公墓,讓牡丹部落祖靈有一處美麗又完善的新墓園得以安息,也提供後代子孫緬懷思親的優質環境。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