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栗泰安再現泰雅傳統訂婚儀式 喚起文化重視

  • 發布:2022-10-11 12:25
  • 苗栗泰安
  • Hundiv

大綱

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傳統文化在部落裡也越來越少見,而在泰安鄉清安村,為了能讓泰雅傳統訂婚儀式得以復振,透過演示儀式過程,教導族人傳統訂婚中的種種程序,期盼喚起部落對於文化的重視。

將獵刀從門口取下交給男方家屬,在泰雅族傳統訂婚儀式中,如果女方家長把獵刀還給男方表示求親失敗,若是女方通知男方來自家拿取獵刀,代表女方答應,而在訂婚之前,男女雙方必須經過成年禮,以及自己部落頭目確認,才有資格談婚姻,之後經過鳥占許可,才能進行訂婚儀式,接下來再由男方部落頭目帶領男方家屬,並攜帶酒和醃肉,去女方家裡透過吟唱互相介紹,談論儀式的進行與方式。

苗栗縣部落創意文化產業協會理事長 吳廷宏說:「唱完以後一定要有一個重要的,就是要祈福,表示這一次的訂婚儀式完畢了,我們可以結為親家,之後繞著我們男方帶來的豬肉,一起吟唱跟祖靈謝謝,讓我們所有的族人都知道說,這個訂婚儀式已經進行了。」

訂婚儀式結束,族人會繞著男方準備的豬肉圍圈起舞,再將豬肉分享給親朋好友及部落族人,這場在泰安鄉清安村辦理的pmumu’nu pala’泰雅傳統訂婚祭,藉由族人演示訂婚儀式過程,期盼喚起部落對於這項傳統習俗的重視。

清安村Matu’uwal部落主席 劉仁文說:「其實這種訂婚儀式,現在慢慢已經大家都淡忘了,除非就是特別安排真正的訂婚儀式,我想透過這個活動喚醒我們在地的,或者是所有的泰雅族重視我們的文化。」

泰安鄉長 劉美蘭說:「呈現這樣子的一個訂婚活動的儀式,讓我們下一代世世代代的原住民,泰雅族的孩子都非常的清楚,原來以前我們泰雅族提親的整個過程是這樣子。」

清安村目前也還保有許多傳統訂婚的歌謠,雖然因著時代變遷,傳統訂婚文化在部落越來越少見,但透過部落齊心復振,希望族人都能知道儀式的過程,也期待有更多族人能夠肩負傳承的使命,讓泰雅文化繼續傳承下一代。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