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小林大武壠族夜祭前 進行走鏢、立向竹儀式

大綱

小林大武壠族夜祭,今天(10)晚間在高雄甲仙小林公廨正式登場,不過在夜祭前大武壠族人會先進行走鏢、以及立向竹的儀式,隨後在太祖指示下立起向竹,宣告祭典正式開始。

孩子們全力衝刺,體驗大武壠族獨特的走鏢競賽。小林大武壠族夜祭10號晚間登場,族人會先進行走鏢,也就是賽跑比賽,除了鍛鍊體能,更是為了選拔取向竹的代表族人。

小林國小校長李宗憲表示:「能夠配合我們的校定課程,進而讓他們可以去了解,原來平埔族
大武壠文化其中的一個部分。」

小林社區居民潘春標說明:「他要是參加我們Patahen(走鏢)冠軍,就是明年向竹,我們的向竹就由他召集,一起去取向竹。」

除了走鏢儀式,大武壠族人在正式進行夜祭前,必須重整公廨,並前往山林,取下向東生長,至少2至3年生的刺竹,隨後在太祖指示下立起向竹,宣告祭典正式開始。

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原明解釋:「夜祭的前一個禮拜,我們就要先找耆老,一起跟我們上去我們後山找向竹,我們的向竹是刺竹一定要用刺竹,然後向竹的尾巴一定要向東邊。」

這兩年受疫情影響,夜祭不開放觀禮,今年重新對外開放後,民眾又有機會一窺大武壠族的祭祀儀式、牽戲等,族人也能展現文化復振成果。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