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疑遊客亮刀恐嚇 引蘭嶼居民不滿爆衝突

大綱

蘭嶼昨天(8)晚間,傳出有遊客疑似對當地族人亮刀恐嚇,並出拳相向等暴力貌行為,引發當地居民不滿,上百名蘭嶼青年在昨天(8)晚間8點多集結,前去燒烤店向打人的遊客討公道,雙方叫囂互嗆,爆發肢體衝突,場面十分火爆。

數十名的黑衣人包圍燒烤店,對著裡頭不斷叫囂痛罵,要一名欺負蘭嶼族人的男性遊客出來面對。

難掩心中怒氣,蘭嶼青年手持棍棒,對著疑似欺負當地長輩的男子一陣痛打,現場火藥味十足。這起事件發生在8號晚間,蘭嶼上百名青年集結在漁人村一間燒烤店,目的是要為一位長輩討公道。

遭遊客攻擊之居民說:「剛剛他(遊客)整個擋住路,我們按他喇叭,他下來拿刀子要捅我們,他整個路都圍起來,我們按他喇叭一個下來就亮刀了。」

蘭嶼鄉青年說:「按喇叭然後對方就不開心,就把他拉下車然後壓在地上,給他巴頭然後又亮刀這樣子,後面又嗆說,叫你們蘭嶼的年輕人都出來什麼之類的話,我很不開心啊,我當然是很不爽,這個真的太過分了,沒有辦法接受。」

知情族人表示,在8號上午,一名男性遊客疑似因違規停車被居民糾正,心生不滿竟公然亮刀恐嚇,還把人強押在地巴頭,挑釁意味濃厚,甚至嗆說要蘭嶼年輕人都出來,如此跋扈惡行迅速傳開,當地青年心疼長輩善意相勸,卻反成了遊客欺凌對象,上百人在當晚8點多,集結前往男子用餐的燒烤店理論,過程爆發肢體衝突,場面一度失控,所幸警方及時到場,才終止這場大亂鬥。

台東分局副分局長 林慶村說明:「針對本案,本分局已於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組成專案小組,並漏夜派遣20名刑事與制服警察搭乘海巡警艇,於事件發生8小時抵達蘭嶼偵辦此案。」

蘭嶼鄉青年說:「我們在那邊集合的時候,然後他們在裡面烤肉,他們還在那邊拉K吸K,有看到但沒有拍,也有聞到。」

知情民眾指出,這名男性遊客偕同70人左右一同到蘭嶼,在登島期間除了亮刀打人,另外還傳出疑似挑釁划船教練,甚至涉嫌吸毒行為,種種囂張行徑,讓當地青年忍無可忍,大打出手,最後共有6人遭警方帶回偵訊,但其中卻有5人為在地居民,而整起事件的詳細情形,還有待警方調查釐清。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