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開拓編織新路 太魯閣母女檔工藝師秀創意

大綱

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如何在創業的路上走出不一樣的路呢?接著我們就帶大家來看看,一對母女檔的創業故事,將日本的現代編織技法與泰雅族的傳統圖騰結合,開拓出全新的編織之路。

綿線經過巧手相互交織成布匹,如同在交錯的經緯線上做畫一般,突破傳統織布的工整規矩模式,每件織品都成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她是太魯閣族的Yuri,20年前因為丈夫是神職人員,到日本宣教,Yuri也隨行到了日本,因緣際會學習了日本的自由編織技術,便在2013年回到夫婿的故鄉大同松羅部落,結合了泰雅族傳統編織圖騰,成為傳統與現代的新技藝。

編織工藝師Yuri表示:「就是20年在日本學這個技術之後,我一直在想說能夠回到台灣,想要把編織技術能夠帶到台灣來幫助自已的族人,像一些婦女雖然他們是做傳統的,我是想說用這個現代的,創作編織當中來結合傳統的。」

回到台灣後曾到烏來發展,但發現台灣多數工坊,主要仍以傳統編織為主,材質較重也容易退色變色,反觀自由編織的材質雖然較好,但成本上也高上許多,顏色也較鮮豔,較少族人能接受,造成初期推廣不盡理想,但轉念一想,決定把市場向外拓展,直到去年進駐宜蘭原創園區,作品才得以有實體展示空間,因此受到許多設計師的青睞,也有來自飯店的訂單。

Yuri補充:「設計師說你這種編織他第一次看到,我就一直在分享說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有山有水,而且我們原住民的顏色的基本,元素是紅色黑色白色,我就是朝這個方向去設計沒想到很多人喜歡。」

編織工藝師Ciwas說明:「以前小小的夢想,除了是老師跟音樂家以外,另外一個是設計師,服裝設計師,沒有達成但是我現在做的其實差不多了接近了,就是會有會慢慢從喜歡到,我是不是該回來我的部落了,幫忙這個工坊事情以外,也藉著編織來重新找回自己。」

Yuri的女兒Ciwas,從小耳濡目染的她,在母親身邊也練就一身技術,放棄北部穩定工作,毅然決然地回到工坊幫忙,母女2人也各自報名了原力蘭陽創業競賽,結果雙雙得獎,肯定了他們的工法,以現代技術呈現傳統技藝,文化成為商品的同時,也能持續發揚,母女倆在推陳出新的商品上,奠基於文化內涵,終於在市場上找到新的立足點。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