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延續布農織者技藝 南投信義申請文資登錄

  • 發布:2022-10-05 19:36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在布農族染織教學跟編織上,有多年經驗Savung老師,精通許多布農族傳統織布技藝,作品也充分展現文化內涵,透過信義鄉原住民文化館的田野調查計畫,希望把Savung老師所知道的編織經驗,申請為無形文化資產,希望用更完整的制度,讓這項珍貴的布農族技藝,繼續傳承。

示範一竿織法,從事布農族染織教學與製作有16年經驗的Savung老師,精通許多布農族傳統織布技藝,只要是代表各家族的圖案,Savung老師都能完整地在傳統服飾上呈現,而嫻熟的織布技巧,也吸引許多民眾慕名訂做,甚至也希望學習到老師的編織精髓,不過老師平常跟先生居住在地利村深山中俗稱的「黑黑谷」,在環境的限制下,也讓Savung老師期盼有更好的教學空間。

編織工藝師 Savung(谷秀紅)表示:「在我心裡就是很難過說,為什麼我想教他們我怎麼樣教他們,因為我這邊我還在我還可以教,然後我怎麼樣教人因為他們大學生,在我那邊上課我都不好意思,我們只有做那個帳篷,有時候下雨的話我都不好意思。」

而在信義鄉原住民文化館的田野調查計畫中,田調團隊表示,相當欽佩Savung老師,不管是編織中的一到十二竿,或從原料、染色到織布都很了解,作品更是具有文化內涵,因此希望把老師對於編織的技術跟經驗,提報申請為無形文化資產,並在5號的審查會議聆聽審查委員意見。

南投縣府文化局副局長李玉蘭說明:「能夠把我們南投的布農織布,這樣的傳統工藝能夠,去把它指定跟修繕,我也期待有這樣子一個好的結果,把這個整個影片跟這個資料把它補齊。」

信義鄉文化館專管員Umav解釋:「我們在人力上還有在專業技術上,我們可能還是希望有更多的人,例如說今天暨大的學生還有我們其他,她的女兒也會織布的人,能夠一起來協助我們,我們相信如果能夠,一步一步地建構起來,對布農族的知識系統是有很完善的。」

雖然要能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還需一段時間,不過族人都樂觀其成,期待未來能夠把Savung老師的編織經驗,透過傳習計畫完善教學環境或課程,讓這項珍貴技藝繼續流傳下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