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民宿夜唱遭投訴 里長到場反被毆

大綱

台東市一間民宿業者,日前深夜跟客人歡唱,遭居民檢舉,但在當地里長前去關心時,卻被業者認為是里長找麻煩,把他壓制在地又痛毆一頓。為此,台東市多名里長集結發聲,今天(5)上午在台東市公所,聯合遣責暴力行為。

30多位里長跟民意代表同呼口號,譴責不當暴力行為,因為就在日前,台東市豐源里長施學志接獲里民投訴,有民宿業者深夜還在唱卡ok,影響安寧,里長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關心,卻被醉酒的民宿業者壓在地上痛打一頓,造成里長四肢都受傷,右腳還上了石膏,還有可能需要開刀治療。

台東市豐原里長施學志說明:「我剛下車而已,他就脖子鎖著,腳一踢就斷了,我就躺在地下,他一直打一直打。」

台東市建農里長林金寶表示:「里長是無給職的工作,他只有里長事務費,不是像外界講的,這些里長領著高薪或是怎樣。」

里長職務屬於廣義公務人員,但沒有公保也沒有薪水,僅有事務補助費,而且面對暴力傷害,也僅有市公所辦理的里長個人保險費跟團體意外險,對總是深入一線處理鄰里事務的里長來說,保障並不足夠。對此,台東市公所表示,未來會向縣議會爭取更多補助。

台東市長張國洲表示:「我們未來是不是可以修法,在法令上許可之下,我們這個保險費,是不是可以再提高。」

台東市里長聯誼會長馬捷表示:「這對我們所有的里長,心裡都是一種陰影,我想任何一個里長,下次出去的時候,可能都會有一種恐懼的心理。」

台東市建和里長林維忠表示:「在部落大家都是家族,如果說族人跟族人互相吵架,我們也有部落傳統組織可以排解,再不行的話可能就會請里長。」

暴力事件不免讓里長執行公務心生陰影,同樣擔任里長的族人認為,部落地區結構單純,加上有傳統組織協助,相對可有效排解糾紛,整起事件目前已進入司法階段,市公所承諾會委請法律顧問協助打官司,還給里長一個公道。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