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澳創生計畫期中報告 邀鄉民、專家學者集思廣益

大綱

今年六月「南澳鄉地方創生整合計畫」是陸續辦理多場次活動,並在今天(5)來到南澳鄉公所,召開地方創生提案說明會,希望可以帶動地方創生發展。

南澳鄉公所今年六月起推動地方創生計畫,還舉辦多場次人才培力活動跟精緻農業輔導,而5號召開的期中報告,也邀請鄉民代表會、各村村長以及學者專家一同發想,如何公私協力帶動地方發展。

宜蘭大學副教授 Watan Kiso(王進發)表示:「生態觀光在休閒做的同時,不要忘人口的載量,它會不會影響到部落的一些,可能過去的傳統的生活的聚落,在我們規劃的這些計畫裡面,一定要有一些部落的規範,部落的倫理要加到計畫裡面,這樣對部落長遠的發展會有比較幫忙。」

南澳鄉長表示,南澳鄉目前以段木香菇為主軸,作為優先推動計畫,南澳鄉也舉辦了2年段木香菇種植競賽,並成立香菇產銷班。

南澳鄉長 Yokan Dosi (李勝雄)說明:「國內的就是香菇的產業,大概是95%都是太空包,實際用段木香菇的其實很少很少,南澳鄉來講又是全國,就是說種植就是最多的一個鄉。」

文化觀光的部分,部落文化之旅跟南澳水上活動正在推動中,會議中也提到澳花部落有礦區,以及漢本遺址,對於觀光產業發展具有潛力,實際規劃仍在研討中,並將在10月30提出十項,針對南澳鄉在地創生的具體計畫。期盼振興地方產業、創造就業、促進人才回流,活化經濟。打造出幸福原鄉,族人存續生活的好地方。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