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慶主題「守土衛國」 傳遞防衛意志、展台日友好

大綱

雙十國慶即將到來,今天(5)國慶籌備委員會召開記者會,除了宣布今年國慶以「守土衛國 你我同行」為主題外,也要傳達台日友好的精神,而國慶日當天,除了總統府前有盛大演出,國慶前一天(9)晚上,也將在桃園市舉辦國慶晚會,接著10號晚上則是在嘉義施放國慶焰火,更呼籲全台民眾國慶連假三天,走出戶外一起參與雙十國慶盛典。

一年一度的雙十國慶進入倒數,國慶籌備委員會5號召開記者會,由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游錫堃宣布,今年國慶以「守土衛國 你我同行」為主題,也因應邊境開放政策,10號當天放寬現場觀禮人數,另外在桃園市舉辦的國慶晚會,以及在嘉義縣施放的國慶焰火,也邀民眾在國慶三天連假,可以踏出戶外,一起共襄盛舉。

國慶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游錫堃表示:「今年的國慶活動,本會決定採取比過去兩年,必較活潑比較開放的辦理模式,除了開放一千位民眾現場觀禮,也邀請國人在國慶三天連續假期,一同走出戶外,參與我們的國慶系列活動,人民的防衛意識,是最重要的國防力量。」

而這次國慶的主視覺,「多元匯聚 璀璨未來」,雙十造型像是光榮勳章般,象徵著守土衛國的集體榮耀,也營造出你我同行、前進的意象,國慶除了傳達堅定的防衛意志,也展現台日友好的精神,因此國慶主持人,是由4位包括華語、台語、原住民、日本代表,其中原民代表的服裝,以雅美達悟族拼板舟的紅白黑三種配色,融合編織手法傳達原民意象,再加上主持橋段安排等等,要展現台灣文化的多元性。

國慶主持人 Laway‧Futol說明:「我們會適時地抓住一些時間點,加入我們原住民的詞彙在裡頭,特別在第一場的部分有邀請到馬蘭吟唱隊,我們Pakelang的團隊,特別講到郭英男長輩,他的歌曲我特別教他們,可以用faki這個詞加在後頭,來介紹我們郭英男faki,這樣就非常地有味道。」

國慶主持人大道奈緒補充:「因為今年有邀請到,日本相關團體然後當然也有,原民朋友的表演演出,所以我們希望藉由來介紹,這樣子的一些表演充分展現出來,台灣跟日本還有很多的,這些多元文化的族群當中,其實大家是互相地融合可以激盪出不一樣嶄新的火花。」

10月10號國慶日當天,也會由剛榮獲葛萊美獎最佳專輯包裝設計獎的董事長樂團、馬蘭吟唱隊等團體,共同拉開國慶序幕,而國慶大會領唱國歌焦點,也首次在全國三地,包含離島馬祖地區,共同連線演出,而在國慶前一天9號晚上,在桃園市陽光劇場,舉辦國慶晚會,表演陣容包含演唱具有爆發力的原民團體”黑旋風”,以及金曲歌王舒米恩等重量級卡司接續演出,而熱鬧的還有嘉義縣,10號國慶焰火再度回到嘉義舉行,將有2萬6千顆高空焰火,在故宮南院磅礡登場。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