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反南勢溪引水計畫 居民、環團諮詢專家學者尋解套

大綱

水利署為了解決北部用水資源分配問題,規劃「南勢溪引水到石門水庫計畫」,但引發當地族人及環保團體擔憂生態及居住安全問題,除了組成自救會外,烏來區族人與環保團體也特別在今天(3)拜訪專家學者,詢問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反對北水南引,守護泰雅森林!』

水利署規劃南勢溪引水到石門水庫計畫,解決北部用水資源分配問題,但當地族人卻毫不知情引發反彈,八月初先在新北烏來下盆聚落口抗議,之後在新北市議會前發起陳抗,族人們甚至組成自救會,也引起環保團體關注,為了尋找另外的可行方案,烏來區族人及環保團體,3號來到台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拜訪相關專家學者。

越域引水工程將在南勢溪上游進行,族人及環保團體擔憂生態與居住安全問題,來看看這項計畫從屯鹿,開鑿直徑5公尺的取水口,引水到大豹溪上游的車寮坑,再送到石門水庫上游的澤仁,全長17.2公里的引水隧道,總工程經費高達186億,李鴻源認為不僅對生態衝擊大,不確定風險也較高,建議可以利用八里汙水處理廠的回收水,來解決北部缺水問題。

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 李鴻源說:「從八里汙水處理廠讓它升級,現在是初級處理變成三級處理,我把這120萬噸的水用專管,送到觀音大園送到竹科。」

依照李鴻源提供的數據,八里汙水處理廠目前的作業量,一天可產生120萬噸的回收水,可以解決四百萬人的用水量,李鴻源也表示,處理缺水問題應該回歸工程專業,並以生態環境與人民生命安全為優先考量。

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黃泰華說:「南勢溪的水源一旦枯竭,這些原始森林沒有足夠的水源涵養,生態勢必就會浩劫,那是殺雞取卵毀掉大家的水源地,還有野生動物的棲地。」

前新北市議員 王建章說:「因為李鴻源是水利專家,那他也提出很多的可以替代的方案,那我們不反對政府,就是就水的分配這樣的施政作法,但我們卻拒絕政府在我們南勢溪要引水這樣的事情。」

來自烏來區的王建章也表示,之後會再與部落族人一起討論與集結力量,讓政府聽到部落的聲音,並理性討論出更好的措施,但前提是自己的家園不能被破壞。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