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市選戰推教育政見 未見「本土語言」政策

大綱

台北市長各個參選人端出政見牛肉,陳時中、黃珊珊都搭著前幾天的教師節應景,宣布自己的教育政見。而國民黨的參選人蔣萬安,也終於在今天(9/30)公布了。不過檢視了三位參選人政見,卻沒有本土語言教育的具體政策,老師們也紛紛呼籲參選人能夠重視。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表示:「從三個階段十項政策,向世界學習開創教育新格局,從幼兒教育到國民教育,到中等級後中等教育。」

洋洋灑灑列出各階段性的教育政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公布教育政見亮點,而其中之一目標要把非人事費用的預算,年增8%。當中更提倡雙語、國際教育,只不過被媒體問母語推動政見,卻是……

麥克風交給一旁助陣的前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而副局長也只說會給予相關資源。但這樣的情況恐怕不只蔣萬安,因為盤點台北市長參選人教育政見, 民進黨推派的參選人陳時中,日前公布的教育政策,也提到英語學習多元化。民眾黨推薦的參選人黃珊珊,也在政見中承諾將全面提升雙語教育。怎麼也不見族群及本土語言具體政見。 但像是族語在台北市也碰上長久以來的挑戰,就有族語老師反映,他們在雙北都有授課,但就是北市學校經常找不到族語老師,進而影響學生學習。

北市原民教師協會副理事長王永雄表示:「新北市就是說他在暑假的,七月第二個禮拜第三個禮拜,就所有老師所有學校的,開課的所有學校,甚至第幾節禮拜幾、有什麼課程,他都是在那個時間(聯合甄選),大家老師就會去簽要去的學校,到了台北市他也是,七月底八月初才找老師,怎麼會找得到呢?」

是否可以透過聯合甄選解決問題?新市長的新氣象備受老師關注。而族語老師也分析,台北市原民家庭結構偏年輕化,族語學習的家庭環境更受到挑戰,期盼提升族語獎勵化做動力,更能提供一處族語的學習基地。

北市原民教師協會理事長Legene(柯菊華)說明:「就像我們只要上族語課的假日,全部都到這個學校來,就是大家一起16族來這邊上課,那種環境我覺得很重要,就是會凝聚然後真的是,大家會有學習的動力。」

另外柯菊華觀察,北市族人雖少,反而適合推行師徒制,讓族語學習更加精進。種種族語的推動,老師們期盼參選人都能重視。雖然也有老師透露,參選人蔣萬安已透過座談會方式搜集意見,這也讓大家眼光拋向未來,各個參選人是否端出整體原民政策來推動族語教育。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