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舊穀倉變身新景點! 都蘭文創園區動土

大綱

民國60年間,東河鄉曾是台東稻米產區之一,但近年農產轉作橙柚類作物,為了進一步推廣在地文創跟農遊體驗,東河鄉農會規劃利用閒置的舊穀倉,打造占地兩千坪的「都蘭文創園區」,日前已正式動土興建,預計明年春節前營運,可望成為東海岸新興的遊憩據點。

走進占地超過五千坪的都蘭村舊穀倉基地,兩棟建造於民國68年的稻穀倉庫,如今隨著地方產業轉型,稻農紛紛轉作高經濟水果,導致穀倉漸漸荒廢,儘管過去曾因寶石業者進駐,有了新的發展契機,但後續又因陸客銳減跟疫情等因素,穀倉基地再度沒落,現在淪為蚊子館。

都蘭部落青年潘哲宇表示:「因為我是在地人,有時候經過的時候,會覺得說這邊很空曠,然後覺得說這邊沒有利用到,我覺得很可惜。」

持鏟動土,宣告「都蘭文創園區」即將開工。為了不讓舊穀倉就此閒置,東河鄉農會啟動改造計畫,將結合當地農業跟藝文產業,推動改建為文創藝術園區,另外還跟旅行社業者合作BOT,提高園區附加價值,預計明年春節前夕就能營運。

東河鄉農會祕書李采霞說明:「會把我們這邊當地,東河鄉的晚崙西亞、文旦柚 、臍橙,這三大樣主軸的東西,我們主要是都會朝著這個,慢慢去研發讓大家知道,東河鄉農會有什麼東西。」

都蘭部落青年潘哲宇表示:「通常問路都是說東河包子在哪裡,就我覺得這個地方,是可以讓民眾看到一個,就像是一個觀光的大門,先進到這邊然後再往後慢慢延伸。」

都蘭文創園區規劃面積兩千坪,設有露營區、停車場、賣場,把舊穀倉重新形塑成多元文化、兼具創意與休閒功能的觀光市集,可望成為東海岸新興遊憩據點。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