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栗縣府調查 全縣僅泰安無石虎現蹤

大綱

苗栗縣政府從2019年9月起,進行縣內石虎數量與分布調查,最近公布的報告裡顯示,全縣18鄉鎮只有泰安鄉沒有石虎現蹤。苗栗縣農業處就表示,泰安因為海拔比較高,並不是石虎會出現的淺山地區,而石虎出現圖資,可提供給開發單位或案件,作為保育的參考依據。

紅外線自動相機記錄到,一隻成年石虎穿越樹林,悠閒在覓食中,這是今年(2022)3月在通霄通灣社區所拍攝。而另外一個地點是在三義火炎山隧道上方,這隻成年石虎徘徊在林間。苗栗縣府進行為期兩年的石虎數量和分布調查,結果顯示,苗栗縣境內18鄉鎮市只有泰安鄉沒有石虎現蹤。

苗栗縣農業處自然保育科長張葦說明:「1000公尺以下(淺山地區),是石虎會出現的地方,海拔1000公尺以上我們就沒有網格,所以在泰安我們可以看到,那時候只做3個網格,3個網格都沒有拍到石虎。」

苗栗縣農業處從2019年開始委託專業團隊整合比對調查資料、死亡紀錄和自動相機的監測成果,包括西湖,三義和銅鑼是出現熱區,而在泰安因為海拔高,並非石虎出現的淺山地區,目前沒有觀察到石虎出沒。專家表示,這顯示石虎在苗栗縣境內的族群穩定,但還是有危機。

特有生物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表示:「流浪狗是不是比較聚集,或者是人為的一些擾動,這部分是我們會覺得,在靠新竹一帶必須要去做排除,苗栗的族群有沒有辦法,往北回到北邊的棲地,就要靠北邊那塊棲地的改善。」

苗栗縣農業處指出,這項結果可成為縣內開發案件的參考依據,如果是紅色網格,會建議開發單位提出適當保育措施;而藍色網格開發前需進行調查監測,確實發現石虎就要提出適當保育措施,但強調並非完全不能開發,而是要降低對生態的衝擊,加上導入地方社區參與保育,維護石虎的生存環境。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