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栗道卡斯族牽田祭 有望列入無形文資

大綱

苗栗後龍新港社道卡斯族的牽田祭,曾在日治時期嚴禁舉行而中斷,直到2002年在當地族人共同努力下,透過耆老訪談與田調,才又把這項祭典恢復舉辦,為了維持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苗栗縣原住民族事務中心,今年也特別向原民會申請,「道卡斯族牽田祭文化資產先期調查研究」經費,希望進一步協助讓「道卡斯族牽田祭」,能登錄為縣級無形文化資產,未來若能順利登錄,也將是繼賽夏族矮靈祭paSta’ay,以及泰雅族北勢群Pinwagi之後,又一項原民傳統文化被列入苗栗縣的無形文化資產。

24號苗栗後龍新港社道卡斯族,才剛辦完一年一度的牽田祭,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除了簡化程序縮小規模,也不對外開放參與,但新港社道卡斯族人,還是儘量地辦理祭儀,希望這樣的傳統文化能夠持續傳承,守護道卡斯族重要的文化象徵。

道卡斯族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劉秋雲:「新港社其實是目前道卡斯族各社裡面,唯一還在舉辦祭典的,那但是其實它曾經中斷過,到2002年族人就是,再經過訪談老人家,還有跟蒐集這一些祭歌,還有跟牽田祭,相關的一些祭儀的過程之後,那之後才又重新在2002年恢復起來。」

雖後新港社道卡斯族,每年都會在農曆8月分辦理牽田祭,今年苗栗縣原住民族事務中心,也進一步向原民會申請「道卡斯族牽田祭文化資產先期調查研究」經費,希望協助道卡斯族牽田祭,能登錄為縣級無形文化資產,幫助道卡斯族好不容易復振的文化成果,永續傳承。

苗栗縣原住民族事務中心蔣意雄:「這個文化要保存,必須要一定長期的一些經費地挹注,所以我們才有剛好配合原民會的這個,文化資產先期調查研究經費,我們重點是只要被認定,之後政府會有一筆錢,讓我們來做維護的一些,活動計畫,來維持傳承我們這個文化資產的保存。」

道卡斯族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劉秋雲:「希望這個計畫案可以幫助我們,可以把牽田祭的紀錄,可以做得更完整,那希望在未來可以取得無形文化資產的認定之後,可以讓新港社族人強化,對族群認同的一個自信心。」

目前這項計畫,正在進行先期調查研究與保存可行性評估工作,預計整個評估結果會在年底完成,隨後送到縣府文化觀光局提報審議,申請列入無形文化資產,若順利通過,將會是苗栗縣繼賽夏族paSta’ay,以及泰雅北勢群Pinwagi之後,又一項原民傳統文化,被列入縣級的無形文化資產。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