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新會期 疫苗受害救濟、採購朝野攻防焦點

大綱

立法院上周正式開議,不過在國民黨團杯葛下中斷議事,今天(27)行政院長蘇貞昌,順利上台接受施政總質詢,不過在後疫情時代的新會期,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和採購等議題也成為朝野攻防焦點,不過行政院蘇貞昌,也對在疫情中逝去的生命表達惋惜承諾加快疫苗受害救濟審查。

立法院新會期在上周23號正式開議卻遭國民黨霸佔主席台杯葛議事,27號行政院長蘇貞昌終於站上質詢台報告,並履行上周承諾,對在疫情中不幸逝去的生命表達惋惜。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還是免不了有民眾逝去生命,覺得非常地遺憾、難過和不捨,我們肅穆以對謙卑檢討看能不能再做到最好。」

立院開議藍營立委率先質詢,持續追討政府防疫不利,造成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審查速度緩慢,依照現今速度,恐怕要耗時10年,才能全數審查完。

國民黨立法委員曾銘宗說:「因為政府對於處理疫苗傷害救濟案件刻意刁難,真的拖延牛步化,委員並沒有說政府要刻意刁難。」 ;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不過因為這個是一個專業的審查機制,我回去一定立刻要求,今天(27)部長也在這裡,希望這個審查機制程序都能加快。」

而在一旁的衛福部長薛瑞元則回應,已經加開審議小組,目前救濟申請的有6千多件,預估在2年內審查完畢。面對藍營指控疫苗受害救濟和疫苗採購等議題時,自家立委質詢時也舉救護車為例,不會有人去擋救護車,說明政府不可能擋疫苗。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部長當有人說衛福部裡面或指揮中心裡面有人在擋疫苗,讓台灣拿不到疫苗,甚至因為這樣很多人犧牲死亡,部長有什麼看法?」; 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我認為這已經接近作夢,因為現實上面不太可能存在這種人。」

後疫情時代新會期開議,防疫相關議題也成為朝野攻防焦點,行政院長和衛福部長,口徑一致回應質疑,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施政口頭報告時,以「壯大經濟、造福國人、守護台灣」發表談話。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