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遭誘騙赴海外打工 受害者闡述自身經歷

大綱

國內爆發海外打工詐騙事件後,有些人不幸異死他鄉,有的人在各界協助下,平安返台。在歷劫歸來的族人中,我們也看見捲入海外打工詐騙的原因,不單單只是為了生計,更多的是從人性的弱點下手。

開著直播,販售服飾、包包等各種商品,每月至少能賺5萬元貼補家用,此外,這名直播主家裡還種植有機蔬菜,基本上生活還過得去。

某日,一名自稱是泰國通路商網友,透過網路訊息,希望與他合作生意,並邀請他來泰國看貨,而且機票由這名網友支付,受到誘惑的他而聽信邀約,7月1號搭機飛往泰國。

受害族人說:「他跟我說你可能要來泰國,我前面有推託,他就密我好幾天,想說順便要進貨的話我就過去他跟我講說進完貨就可以回來。」

原本只是單純以為是來泰國批貨,殊不知正掉進人蛇集團陷阱。抵達泰國後,他先是搭飛機往美索地區,接著搭車到泰國與緬甸邊境,隨後被要求坐船隻去緬甸,等到護照、手機要被沒收時,族人才驚覺受騙了。

受害族人說:「一過去過後,他就把我們的護照扣掉,我趁手機還沒有被扣的時候騙他們要上廁所,就密我老婆說我可能被騙來這邊想辦法看可不可以就可逃脫還是怎麼樣,完畢之後就把手機交出去,然後就在那邊工作就做電信詐騙。」

園區內一整排手機及桌電,這些都是從事電信詐騙的工具,當時受害的族人,就是在這個環境中,高壓工作了幾天,突然身體不適,而無法正常工作,在沒有業績情況下,換來的卻是遭到看管人員的毆打,甚至恐嚇要賣他的器官。

受害族人:「他們就是喝酒醉會找我麻煩會拿手銬打我,他們就跟我講說,不然就辭職叫你家人賠付就回去,沒辦法賠的話,就把你賣到緬北可能就挖器官或怎麼樣。」

就在心灰意冷之時,受害族人妻子尋求友人幫助並透過知情人士,資源引薦下,終於打聽到生死未卜的丈夫,在雙方斡旋下,最後同意以80萬元贖金釋放受害族人,他的妻子也花了兩個月時間四處向親友籌錢。

受害族人說:「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你想要回來沒辦法回來,因為等老婆的消息就是等等等拖了兩個月。」

付完贖金後,8月24號受害族人離開園區,但遠在台灣的家人們還不敢大意。

社團法人台灣原人協會理事長朱仲一說:「你付了贖金就把你放出街頭,你到街頭又有人拿槍,把你壓到下一家公司又再去要贖金以此循環,把家屬榨乾這個事情也前有耳聞。」

終於在8月31號,受害族人歷劫歸來,平安回到台灣土地上獲得重生機會,回想此次的經歷,他坦言自己很幸運,也希望藉由自身經驗,呼籲社會大眾,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海外求職真的要停看聽 。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