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科考古館展「第一浪潮」 秀台澳原民時裝藝術

大綱

澳洲駐台辦事處與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首次合作舉辦兩地原民服裝時尚展「第一浪潮」,透過服裝作品,將兩地原民對於土地、文化等情感,傳達給大眾。

將泰雅族傳統圖紋結合蝶蛹意象,創作出名為「蝶」的服裝,象徵台灣原住民文化之美,將要破繭而出與世界分享。台灣史前館博物館首次邀請澳洲及台灣兩地原住民服裝藝術家,共同展出時裝展「第一浪潮」,透過藝術家巧手,將過去歷史、土地尊敬等情誼,以服裝方式,展示眾人。

參展藝術家 Yuma Taru表示:「其實原住民在台灣的這塊土地,這麼長久的一段時間,就像一個還包裹在蛹裡面的一隻漂亮的蝴蝶,所以希望藉由這次的展覽,把蛹還制伏在蛹裡面的這個族群,能夠綻放、能夠展開,可以藉由這個特殊性,跟很多不同國家,做很好的交流。」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王長華說明:「除了自然生態,季節變換以外,關於歷史、關於記憶,以及族群的情感,這些可以是服裝設計,服裝藝術的靈感的來源。」

展覽不僅是兩地藝術家之間的交流,同時也是兩國之間展現友好關係的時刻。

副總統賴清德解釋:「我們本來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或者是傳統的元素,常常是靜態的展覽,但是呢透過這些傳統的文化元素,跟時裝結合在一起,它變成了一個動態的生活的展示。」

澳洲駐台辦事處代表露珍怡解釋:「我非常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在台北及澳洲也看到這場展覽,讓更多澳台好朋友欣賞我們豐富的原住民文化。」

超過百件的作品,展期也進入尾聲到9月底,邀請民眾把握最後機會,到台南南科考古館,來場藝術時尚的文化之旅。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