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樂舞競賽 推廣原民文化促族人交流

大綱

新北市五股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為推廣原民樂舞文化、增進旅北族人交流,每年都會舉辦歌唱比賽,但因為疫情關係停辦2年,今年復辦交流活動,有別於以往的歌唱比賽,今年特別改用樂舞競賽來進行交流。

族人隨著音樂舞動手腳,跟著節奏擺動身體。新北市五股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廣邀各區社團及舞團,一起同台較勁,各團體以傳統歌謠為基礎,改成現代樂風,以活潑的舞步承現文化的力與美,並特別邀請到今年受邀國慶演出,也到過多國展演的新世紀文化藝術團,團長利珍.妮卡兒作為評審

舞蹈競賽評審 利珍.妮卡兒說明:「主要是他們舞蹈的這個整齊度,他們的熟練度、舞蹈的豐富度,還有他們表情的自信也是很重要,因為他們都不算是專業的舞者,但是他們熱愛舞蹈,他們願意在這個地方,能夠展現他們自己的特色。」

來參與的舞團以阿美族為主,大多都在北部各區都有展演的經驗,可以看到服飾來自不同部落,有山線有海線,有花蓮有台東,也有自行改造革新的樣式,舞團們互相學習交流,賦予傳統歌舞新生命。

參賽選手林秀妹表示:「我以前小時後很小就來台北,根本沒有接觸到我們鄉下的文化,什麼都不知道,然後到了台北之後,人家介紹我進入這個協會,才有接觸到我們阿美族的活動,然後我們就愛上它是這樣子。」

現場特別以雙語進行主持,在現代形式的樂舞競賽中,更富有傳承意義。五股協進會理事長表示,往年都是以歌唱比賽為主,今年改由舞蹈競賽,希望活動擴及更多族人,增加活動內容的精彩度,將來也計畫邀請到不同族群的族人,一同來參與活動,以良性競賽方式,凝聚愛好歌舞的好朋友,活絡族人交流,創造傳統歌舞的新舞台。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