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原民產業小市集 分享農特產、工藝品

大綱

周末雖然天氣不穩定,但在新北市三重區的重新橋下非常熱鬧,充滿原民風味,因為新北市原民局舉辦「原民產業發展的拓售活動小市集」,現場30個攤位中,有傳統美食、農特產品,還有原民青年用AI科技創作出原民藝術作品,讓民眾在都會區也能體驗原民文化之美。

穿著阿美族的族服在舞台上表演,吸引許多民眾停留觀賞,周末在新北市三重重新橋下充滿原民風味,除了歌舞表演,還有原民產業小市集。

新北市原民局舉辦「原民小市集」,30個特色攤位,除了當季的原民農特產,還有排灣族傳統美食cinavu。

葉子包著小米與豬肉,很多人還以為是粽子,但仔細一看,形狀有點不太一樣,路過的民眾都會好奇停下來詢問,這到底是什麼。

攤商吳昱鴻說明:「漢人他們可能是用糯米,我們就是小米,究竟我們的小米跟他們的糯米,到底有什麼樣的不一樣,吃起來的感覺怎麼樣,好像有一些客人真的很有興趣,他就會一直地提問,那我也很開心可以讓他,更認識我們原住民的文化。」

原住民教育經濟協會祕書長馬燕萍表示:「原民產業很吸引人的地方,是面對面的時候銷售的熱情跟感受,會吸引很多的消費者會駐足停留。」

除了原民飲食文化交流,還有阿美族青年透過AI科技創作出原民的藝術作品,看看孩子們身上都有不同文化元素在裡頭,逼真到像是一張張照片,但這其實是透過AI撰寫程式碼,而生成出來的藝術作品。

攤商 江汪家興表示:「我這樣子做創作,算是一個對於自己本身家族的,文化的一種尋根,我覺得這件事情對我來說,算是一種很重要的選擇。」

民眾楊富永表示:「因為他很有原始的味道,表情都很棒,原住民的眼睛很迷人,一看到就想來了解一下。」

江汪家興用全新的藝術方式傳達他對文化的熱愛,而這次的攤位從農產品、傳統美食、科技藝術到手工藝品,不僅讓民眾在都會區能享受及體驗,原民文化的魅力,更展現出原民產業融合的多元性。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