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頒獎 表揚績優人員

大綱

教師節快到了,原民會今天(24),舉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績優人員」的頒獎典禮,8個獎項中,共有47組團隊跟績優人員獲獎,其中屏東縣來義鄉幼兒園義林分班,則是包辦六個獎項,成為最大贏家。

小朋友們在台上全族語歌舞演出,為原民會24號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的”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績優人員”頒獎典禮揭開序幕,今年頒發8個獎項,共有47組團隊跟績優人員獲獎。

來自屏東縣的來義鄉幼兒園義林分班,共包辦六個獎項,成為最大贏家,老師朱惠萱教學沉浸式族語才三年,就拿下三個獎項,她表示現在孩子們接觸族語機會較少,透過沉浸式教學能讓他們耳濡目染。

來義鄉幼兒園義林分班老師 Ljaikim Ljavur (朱惠萱):「現在可能因為家長比較年輕,可能在家庭的族語的口說部分,就沒有像以前像我們那個年代,比較多的融入或是比較多的詞彙在當中,剛好推動這個計劃,可以讓小朋友多接觸我們的語言。」

這次頒獎不只表揚學校跟老師,也頒發「績優族語學習寶寶獎」跟「績優親子共學家庭獎」,鼓勵孩子跟家長們一起在家說族語。

績優族語學習寶寶獎得獎者 Caki (陳祈擘):「(得獎)很開心,有跟長輩卑南語聊天。」

Caki母親 Angaw (宋敬苓):「他在學校學完族語,其實大部分在家裡,是他當小老師在教我們。」

獲獎寶寶家長表示,學校沉浸式族語教育,同時增加親子間更多族語互動機會,而原民會102年開始推動「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從22班到現在的55班,共有13族22個方言別,目前共有1150位學生,原民會主委表示,未來目標增加80班以上的沉浸式族語幼兒園,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學族語。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行政院今年7月通過,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5年將投入300億元來復振具傳承危機的語言,尤其是原住民族語言。」

原民會主委也提到,族語扎根不只需要行政支持跟學校團隊的配合,更需要家庭與部落的認同,讓所有族人一起參與,沉浸在說族語環境中。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