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空作業遇地震怎自保 勞工談安全防護

大綱

近來地震頻繁,由於族人許多從事製造業,當中經常進行高空作業,當遇到地震時,他們又該如何自保呢?

鋼筋和鷹架搖晃作響,腳下能踏穩的地方也沒有,現場顯象還生。許多族人從事營造業,他們為了生計及家庭,選擇高報酬的工作,但伴隨而來的卻是高風險。

鋼構勞工Mayaw 說:「真的很大害怕,相當的害怕,只能抱那個大支的鋼骨,心想不要再搖了真的很害怕。」

從事鋼構工作20年的Futing表示,安全繫索及緩衝包在上工前一定要裝備好,在施工周圍都已設有防墜網,在地震當下要冷靜,身體支撐要穩固,前往大支的柱子攙扶以穩固重心。

鋼構勞工Futing說:「因為你在高空也沒有地方躲,就可能找那個儘早可以比較安全,譬如說柱子,我們柱子就靠近柱子比較安全。」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安全組長朱文勇說:「然後顧主因為這一塊的話,震後危險工作場所它有立即危險之虞,他還是勞工進場作業,經勞檢機構察查到的話會處以停工處份,另外一個我們還會針對他的一個設施面處以行政罰法,最高罰鍰金額是3到30萬。」

朱文勇也補充,如果造成勞工因此產生傷亡,顧主將有觸犯刑法的責任。對於地震後的各項工作,需要先讓人員在安全的保護下,評估檢視作業設備,檢查環境有無變化,如有異狀,應立即妥慎地進行補強及復原,確認各項安全措施無虞後才可以進場作業。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