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918強震重創花蓮 原民會主委赴卓溪鄉視察

大綱

918強震也讓花蓮南區發生嚴重的災情,今天(21)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也特別前往卓溪鄉視察上個月才完工的崙布山聯絡道路,同時也訪視崙山文健站,關心強震後的復原情形。

卓溪鄉崙布山聯絡道路工程8月分已經完工,為崙山部落及古村部落往來的主要道路,過去常因豪雨導致路面下陷無法通行,原民會107年7月特別補助可行性評估200萬元,109年及110年並核定補助規劃設計、工程費用總計2,500萬元,希望維護族人行的基本權利。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因為這個地方剛好是我們這幾年跟公所,用中央的經費補助下來以後,剛剛才啟用的道路,我很關心這次有沒有災情,還好整個因為修繕的施工品質都很好,看起來沒有重大的損壞。」

卓溪鄉鄉長呂必賢:「因為這條在三年前我們有走過就是嚴重的走山,那個時候落差差不多有1公尺到2公尺,所以現在徹底固定改善以後非常好,這一次也經過地震的考驗。

本次視察夷將主委也特別訪視崙山文健站,聽取長者的心聲,並關心強震後文健站的復原情形,以及說明政府長照政策成果。

主委 Icyang‧Parod:「我相信這幾天地震這麼多,大家心裡總是有一些害怕,所以來關心我們的長者,請他們安心地來,到文健站來相聚。」

崙山部落文健站照服員伊水仙:「他們這兩天來都會跟我們訴說,他們當天發生的情形,以及他們的房屋損壞的情形。」

為了落實改善文健站的服務空間,原民會111年度共核定「文化健康綜合服務據點友善空間整建計畫」263站,補助達1億742萬元,後續也將依族人的需要持續爭取更多的經費來支持,提供長者高品質的專業照顧服務。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