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強震襲玉里139棟房屋損壞 居民盼政府單位救助

大綱

受到918強震的影響,玉里鎮目前至少有139棟房屋,出現傾斜、龜裂、地面移位等損壞狀況,屋主現在只盼政府單位能夠提供救助。

玉里鎮松浦里的滿自然、福音部落似乎位在地震帶上,有多棟房屋嚴重發生傾斜、地板隆起、牆面龜裂、檔土牆傾斜、損壞等狀況形成危樓,族人表示:他們都不敢再住進去。

松浦里里長謝德川表示:「我們現在松浦里有四戶,現在房子有嚴重損壞,尤其是我們現在後面,我後面這一棟房子,它整個不能再居住了,己經是整個頃傾斜,隨時都會傾倒。」

松浦里居民 Kiku解釋:「整間廚房倉庫,(廚房有什麼損壞),這個都龜裂了這個廚房,裡面都破掉鼓起來,(家還能住嗎?)不行了不能住了。」

松浦部落居民 Saku說明:「我回來一開門,讓我顫抖,廚房一開也是這樣。」

房屋嚴重損壞 ,屋主期望政府單位能儘快協助,公所表示:經決議有關房屋損毀的部分,將比照2018年2月6日花蓮大地震救助補償模式。

玉里鎮代理鎮長江東成表示:「今天如果經過我們那個基金管理委員會通過的話,照這個模式來通過,比照0206來通過的話,我們就通知所有的里幹事,還有相關宣傳給所有的民眾,做即時自己來僱工,經過村里長一起證明,即時來僱工恢復原狀,然後再檢具核銷。」

強震影響至今,目前花193縣道玉里河東地區的部落,多數處在無水可用的狀況,自來水公司及消防隊特別定時定點到各部落進行送水服務。

福音部落居民鍾美珍說明:「缺水三天,這幾天大家都乾洗,有時候去河川洗手洗碗筷洗菜。」

玉里鎮代理鎮長江東成補充:「主要的水管部分,有爆管破裂的狀態,中下游的部分,水管目前都是在開挖接管的狀態,昨天(9/19)我初步的了解,要在禮拜四的晚上之後,才能夠全面性的供水給玉里鎮。」

玉里鎮目前至少有139棟房屋受到強震的損壞,部落居民憂心無力復原,期望有關單位能夠協助解決。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